松岗“七星狮舞” 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11:2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08
舞狮作为中国人节庆期间一种民俗文化活动,寓意着为大家传递美好祝愿,生活吉祥如意。

舞狮作为中国人节庆期间一种民俗文化活动,寓意着为大家传递美好祝愿,生活吉祥如意。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的“七星狮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由89岁高龄的文琰森师傅担任传承人,每逢佳节,文琰森必会领队,为市民现场展演松岗“七星狮舞”。舞狮者以轻捷的舞蹈步法结合七星狮独有的“七拍半”鼓乐节拍,配以狮子写书法、狮子过桥、狮子踢大桔等独特的松岗“七星狮舞”玩法,从骝马步、彪步到碎步、弓步,舞狮活灵活现,动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精彩的非遗表演受到观众的喜爱。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七星狮舞”。(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

松岗“七星狮舞”是分布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及相邻地区的一种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民间舞蹈,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继承和发扬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遗产,近年来,松岗街道以丰富的传承方式对项目进行传承保护,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体育中心设立松岗“七星狮舞”传承基地,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第二小学、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潭头小学成立少儿松岗“七星狮舞”队,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发展,实现了文化和教育的完美结合,开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崭新路径。2021年,还将创作《松岗七星狮舞》原创歌曲,以表达这项民间舞蹈所蕴含的爱国情操、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传承道路上的坚持不懈。

松岗“七星狮舞”传承人文琰森亲自示范“七拍半”鼓乐节拍。(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

每逢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活动,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实践成果,营造了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增强了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文天祥纪念馆拍摄有关松岗七星狮舞的纪录片。(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