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剪纸手艺人陈洁荣:传承剪纸技艺是责任,也是义务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11:19
珠海特区报  作者:  2021-05-08
一张红纸、一把剪子,两个日常而普通的物件相遇,能够迸发出怎样的魔力?

一张红纸、一把剪子,两个日常而普通的物件相遇,能够迸发出怎样的魔力?珠海市金湾区剪纸手艺人陈洁荣用他的作品告诉了我们答案。

珠海市金湾区剪纸手艺人陈洁荣。(摄影:张洲)

4月20日上午,记者与陈洁荣相约于金湾区三灶镇春园村,这里是他成长的地方,也是他工作室所在地。据他介绍,他正计划在此打造一个剪纸作品展览馆。“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剪纸作品的魅力,然后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陈洁荣说。

其后的参观中,他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剪纸作品。透过画框,我们惊讶于其中细腻的剪裁、丰富的细节、精巧的构思……一方小小的红纸,竟可变成如此别致的艺术品。

陈洁荣的工作室里,挂了不少剪纸作品。(摄影:张洲)

参观完毕,意犹未尽,陈洁荣提出为我们露一手:持一张方形红纸,对折数次,笔描定线,绘制出图案的雏形;随后,左手持红纸,右手持剪刀,指尖开合百余下,纸上多余的部分纷纷落下;刀尖游走,纸屑飞舞,不出十分钟,裁剪完毕。他将剩余红纸打开,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跃然于眼前。

陈洁荣左手持红纸,右手持剪刀,指尖开合百余下,不出十分钟,一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跃然于眼前。(摄影:张洲)

“这些技艺呀,都是熟能生巧罢了。”陈洁荣笑着说道。但与此同时,他也坦承:以此当事业的过程其实并不轻松。

据他回忆,他自幼随父母自山东高密南下,来到珠海三灶生活。当时,他的母亲是高密的剪纸能手,看到年幼的陈洁荣对剪纸表露出兴趣,便教会了他基础的剪纸手法。

“那时候,每当逢年过节我就特别高兴,因为可以剪一些窗花、门贴挂在家里欣赏。”感受到剪纸乐趣的陈洁荣,萌生了以剪纸为事业的念头。于是乎,自1996年中山大学经管系毕业后,陈洁荣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同学们都去找工作了,但我却想继承剪纸这门手艺,并以此为事业做下去。”陈洁荣说。

陈洁荣把制作好的作品贴在窗户上看看效果。(摄影:张洲)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陈洁荣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修道”——白天,他学习剪纸、绘画和设计的知识;晚上,在房间里练习绘画技巧、钻研剪纸手法,尝试将思考的成果融入到作品中去。

一张红纸、一把剪子,经过陈洁荣之手能“变出”一件件别致的艺术品。(摄影:张洲)

其后,他成功跳出传统风格的束缚,将高密剪纸造型稚拙、风格淳朴、线条刚劲挺拔的特点,与南方剪纸精致细腻、造型生动的风格充分融合,开创了独特的陈氏剪纸风格。他的作品也被更多的人所注意到。

陈洁荣仔细检查并完善作品细节。(摄影:张洲)

2020年,“三灶陈氏剪纸”被纳入金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金湾市民共同的文化财富。“传承”也成为陈洁荣肩负的责任。为此,他时常走进各个社区,为当地居民带来剪纸展演,传播剪纸魅力。

2019年以来,他还在金湾区文化馆开设剪纸课程,义务为广大市民传授剪纸技艺。现在,借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他还在网上开设网课,学生数量达千人之多。

“传承剪纸技艺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陈洁荣说,希望剪纸这项非遗技艺,能够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