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广州从化早李火热销售中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11:08
信息时报  作者:  2021-05-08
2021年夏,从化吕田镇的早李喜获丰收,从4月中下旬开始上市,预计全镇早李总产量8000多吨。

在广州从化,走进通往吕田镇的村道上,一眼望过去,公路两旁及山上的果园里,一株株李树上挂满了圆润饱满的李子,一排排一串串紧密地拥挤着,将纤细的枝头压弯了腰,果实清香诱人,让人垂涎欲滴。

“李子是吕田镇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全镇早李种植面积约1.6万亩,其中桂峰、联丰、新联、三村、莲麻等村为主产区。”从化区吕田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李富含糖、微量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成分,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工制作成果脯、罐头。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食疗价值也很高,适量食用能够起到清肝热、生津液、促消化的效果。但由于早李含有较高果酸,过量食用容易伤脾胃,不宜多食。

据了解,2021年夏,从化吕田镇的早李喜获丰收,从4月中下旬开始上市,预计全镇早李总产量8000多吨。

广州从化吕田镇辖内种植大片李树。(摄影:李绍雄)

“李子的市场前景广阔,带动了经济效益,也是吕田镇农特产品中一张响亮的名片。”吕田镇三村村“两委”干部陈俊英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李花扬花期天气晴好,成长期雨水丰润,吕田镇的早李长势喜人,估计产量是2020年的两倍以上。

自家也种植了几亩早李的陈俊英说:“李树种下之后要一两年才会结果,期间要除草,冬春要施肥,年后要疏果裁枝,这样才能保证早李的品质。”

据了解,目前吕田镇的早李已经迎来上市高峰期,但收购李子的果脯厂大多数都在珠三角以外的地方,且受气候、运输和市场的限制,今年早李的价格同比2020年有所下降。

农户介绍道,早李未成熟时呈青绿色,刚刚成熟时青里泛白,完全成熟时呈深红色。一般果子表皮光滑,待李子外观呈青中透白时就是收购的最佳时期。此时的李子口感爽脆,味酸,厂家收购一般用于制作“李仔酸”等果脯。等到早李长熟,表皮变成红色时,口感更香甜,这种成熟的李子可以做成果酱食用。

初熟早李(摄影:黄林宜)

比较成熟的早李,外皮颜色泛红。(摄影:李绍雄)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早李销量,吕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内各村意向农户开放果园,开展“走进果园,快乐童年,农事体验”早李自由采摘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农事和亲子活动的乐趣。

果农线下销售早李。(摄影:黄林宜)

除了线下销售,吕田镇益农信息社负责人陈志强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指导下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早李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增收致富。“除了线下零售,我们通过线上电商平台每天大约能多卖200斤李仔酸。除了卖到珠三角周边,还远销北京等地。”

吕田镇益农信息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打破传统的商贩收购方式,通过线上和线下合作,打通吕田镇和各地市场的桥梁,拉长农特产品销售链条,将吕田“李仔酸”推广至全国各地,助农增收。

一名村民正在制作李仔酸。(摄影:黄林宜)

李仔酸(摄影:黄林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