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深圳】观澜古墟:昔日繁华尽 重生在今朝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磊 发表时间:2021-05-06 22:34
金羊网  作者:王磊  2021-05-06
观澜古墟将成为深圳城市发展足迹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起源于清朝早起,兴盛于清末民初,距今260多年历史,深圳观澜古墟,曾经是东江流域往来南洋的最繁华市集,有“小香港”的美誉。

封闭改造中的观澜古墟

如今,古墟车水马龙的风光不再,一栋栋古老的建筑,讲述着深圳的过去。

观澜古墟成是深圳地区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墟市和骑楼街区,近年,在深圳市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观澜古墟正在进行保护性改造开发,不久,观澜古墟将成为深圳城市发展足迹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近日,记者通过无人机航拍改造中的深圳观澜古墟。

观澜古墟碉楼

古墟位于观澜河畔,最具特色的莫过于碉楼。深圳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碉楼群就在观澜,据统计,观澜古墟保存完好的碉楼9座,建碉楼一方面用于防御,同时也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

改造后将重现观澜大街曾经商铺林立的场景

改造中的观澜大街,是观澜古墟的主街,骑楼是这里的特色,当年这里商号、店铺、作坊琳琅满目,商铺有177间,各行各业应有尽有。

观澜红楼“公益酒家”

“公益酒家”楼顶上书“澜阁”

古墟中最漂亮的就是观澜红楼“公益酒家”,楼顶正面书“澜阁”二字,红墙,罗马柱,拱顶门窗,据说这里是当时最豪华的酒楼。

当年的邮局建筑上留下“人民邮电”字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