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檀香木雕庭院人物纹名片盒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6 16:3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06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成立于2016年,位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上(现广州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是专题性历史博物馆,常设“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文物专室陈列展”,以大量珍贵的文献史料和海内外遗存的文物,展示十三行的辉煌历史。

馆藏文物包括广州彩瓷、通草画、广绣、象牙器、外销扇、五常家具,以及银器、珐琅器、玻璃画、水彩画、油画、漆器等文物四千多件(套),涵盖了清代广州的主要外销工艺品。清代十三行外销的茶叶、丝绸、瓷器以及精美工艺品在欧美等地备受青睐,曾在西方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由广州出版社出版的《艺述大湾区:广州十三行故事(2021年)》,以年历的形式,采用中、英双语进行对照,从商贸历史、鼎盛时期、大宗贸易物品展示及艺术成就等几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呈现了十三行当年的贸易盛况及十三行博物馆的丰富馆藏。

清代檀香木雕庭院人物纹名片盒(来源: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18世纪末至19世纪,名片在欧美社会的社交圈内使用广泛,放置名片的名片盒成为绅士、淑女的随身之物,甚至是重要配饰。它们外形纤巧、材质多样、精致优雅,是集铸造、雕刻、镶嵌、绘画等艺术于一身的工艺品。上图的清代檀香木雕庭院人物纹名片盒,为檀香木质,盒身正反两面剔地浮雕亭台楼阁、人物,盖边和盒底边饰花卉、瓜果纹。品相相对完好,图案精雕细刻,打开盒盖,虽历经多年仍有余香。

《艺述大湾区:广州十三行故事(2021年)》(来源:广州出版社)

(作者单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