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湿地:勺嘴鹬、青头潜鸭、黄胸鹀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6 14:30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06
我们一起来认识汕头湿地的宝贝们!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我们一起来认识汕头湿地的宝贝们!

勺嘴鹬

勺嘴鹬家族全球仅600多只。(摄影:郑康华)

出现在汕头韩江口、编码为85号的极危物种勺嘴鹬——这是一只被科学家选中为人工繁育项目“偷蛋计划”的对象,其与配偶07号勺嘴鹬在2019年夏天共生了7个蛋,通过自然孵化与人工孵化,全部繁育成功,它也因此成了全球种群总量仅600多只的勺嘴鹬家族的“英雄母亲”。

85号勺嘴鹬与同伴在汕头湿地逐潮觅食。(摄影:郑康华)

一只勺嘴鹬(左一)与两只三趾鹬在一起觅食。(摄影:郑康华)

青头潜鸭

在广东绝迹30年的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现身汕头韩江口湿地。

两只青头潜鸭在水中嬉戏玩耍。(摄影:郑康华)

黄胸鹀

在芦苇丛中活动的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摄影:郑康华)

在稻田湿地栖息的全球极度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摄影:郑康华)

其实,汕头的自然资源宝库远不止一个韩江口湿地,早在2007年,榕江口(牛田洋)湿地及南澳乌屿就双双上榜国际鸟盟推出的中文版《亚洲的重点鸟区》。而南澳县的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也都名声在外。此外,濠江口青洲盐场一带的滨海湿地有包括勺嘴鹬、小青脚鹬、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在内的3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练江口湿地也曾出现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珍禽,苏埃湾红树林湿地则出现过黑鹳、白尾海雕两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好好珍惜和保护。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