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打卡点丨科技+古文明,近万观众打卡两千年前王宫御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艳萍 发表时间:2021-05-03 21:2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艳萍  2021-05-03
观众沿遗址玻璃栈道参观,沉浸式感受两千年前王宫御苑内溪涧鸣泉、生机盎然的岭南园林美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艳萍

图/南越王宫博物馆提供

流水潺潺、鸟啼清幽、鱼儿嬉戏、绿草如茵……这惬意的风景,并非户外,而是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展厅内重现的2000年前的南越国御苑场景。

5月3日,记者从南越王宫博物馆了解到,“五一”假期前两天,已有近万观众到该馆打卡,体验2000年前的南越国御苑场景。

图一.jpg

沉浸式体验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址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馆。1995、1997年,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西汉南越国王宫御花园的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遗迹。这是我国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中国宫苑实例,这两次发掘均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为了让南越国宫署遗址“活”起来,2016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示利用项目立项,作为我国大遗址数字化展示试点项目。

该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第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完成,主要是对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址进行数字化展示,包括制作户外历史宣传片、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弯月池遗址场景历史故事纱幕演绎、考古关键柱幻影成像展示、触控互动屏遗址简介等。今年2月9日,该项目(一期)阶段性成果开始对公众开放展示。

图二.jpg

科技让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活”了

今年“五一”假期,更多观众进入该馆体验该项目的成果。观众沿遗址玻璃栈道参观,沉浸式感受两千年前王宫御苑内溪涧鸣泉、生机盎然的岭南园林美景。

急弯处、弯月池、渠陂、斜口、考古地层关键柱……过去这些难以理解的石头,如今通过多媒体视频投影机、水纹灯、控台等设备组合,以及三维技术一下子“活起来”,把观众带到感同身受的遐想之中,犹如一个立体的艺术作品。

图三.jpg

观众前来王宫御苑打卡

“五一”假期期间,观众如想趁假期体验一次“穿越”之旅,可在上午10点或下午15点前往南越王宫博物馆“曲流石渠”遗址区,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