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广东粤剧院彭庆华有好戏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发表时间:2021-05-01 20:2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2021-05-01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展开角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祝燕彩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5月8日-2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竞演将在江苏南京举办。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展开角逐。其中,广东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将作为唯一一位进入本届梅花奖终评竞演的粤剧演员,争取摘“梅”而归。

微信图片_20210501004647.jpg

以粤剧折子戏专场形式竞“梅”

彭庆华受家学熏陶,从小喜欢武术和戏曲;在走上戏曲表演之路后,得到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指点。他嗓音清亮,功架扎实,造型威武,扮相英俊,富有朝气。

在粤剧表演道路上,他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将詠春拳法融入戏曲表演,形成极具自我特色、刚柔并济的舞台表演风格;主演《决战天策府》《梦·红船》《青春作伴》《武松》《真假美猴王》《大明悲歌》《黄飞虎反五关》《林冲》《宝莲灯》《双枪陆文龙》《女儿香》《刺客》《风起南粤》《谯国夫人》等剧目;获得首届“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奖”金奖,第二、三、四、五届“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优秀表演奖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以及“新世纪之星”、“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501004654.jpg

5月11日14:30,彭庆华将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粤韵华章--彭庆华粤剧折子戏专场》。他将以武生、小生、小武等不同行当塑造风格不一的艺术形象,呈献粤剧南派官话折子戏《赵子龙催归之“甘露寺”》、粤剧折子戏《狸猫换太子之“搜妆盒”》《拜月记之“抢伞”》,以及粤剧南派武打折子戏《武松大闹狮子楼》等剧目,参加本届梅花奖的角逐。

展示文武双全、唱做俱佳的才华

本次竞“梅”,彭庆华选择四个不同风格的粤剧折子戏,来展示他文武双全、唱做俱佳的艺术才华。其中,《赵子龙催归之“甘露寺”》为传统粤剧南派官话作品,以官话演唱,讲述三国时期赵子龙勇退甘露寺东吴伏兵,忠心护主的故事,表演风格别具特色,展示粤剧南派艺术别树一帜的艺术魅力;《狸猫换太子之“搜妆盒”》是粤剧《狸猫换太子》中最为精彩的一折,其中人物心理变化的松紧寸度,尤其扣人心弦;《拜月记之“抢伞”》讲述落难秀才蒋世隆与尚书之女王瑞兰在危难中结伴同行互生情愫喜得良缘的故事,彭庆华将以小生行当的唱功和身段,塑造一介书生敦厚腼腆的艺术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501004629.jpg

此外,《武松大闹狮子楼》是广东粤剧院2002年集结全院艺术骨干力量为彭庆华量身打造的剧目。该剧创造性地发展粤剧的表演艺术特色,剧中淋漓尽致地展示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南派武打风格,不仅有“高台照镜”、“手桥”等传统武打动作,还呈现在粤剧南派武打技艺“关斗砸人”的基础上独创的高难度动作“奔腾”。该剧至今已成功上演过百场,深得广大粤剧戏迷的喜爱。

“我选择这四部折子戏角逐‘梅花奖’是很有针对性的,因为这些戏融合桂名扬、梁荫棠、吕玉郎、丁凡等众多粤剧前辈的艺术心血与结晶。”在粤剧舞台上耕耘三十年的彭庆华说,“我是带着传承和学习的态度去南京竞‘梅’的,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让全国观众感受到粤剧表演艺术的鲜明个性与岭南地域特点。”

微信图片_20210501004700.jpg

【链接】第30届梅花奖将评出15名获奖演员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评奖周期为两年一届,旨在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推动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截至2019年,梅花奖已举办29届,共评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的获奖演员696名。

本届梅花奖,共有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展开角逐,终评评委通过现场观摩,差额评出15名获奖演员。而在入围的17位演员中,戏曲演员有15位,话剧和歌剧演员各1位。竞演剧种涉及京剧、越剧、秦腔、黄梅戏、川剧、粤剧、晋剧、婺剧、桂剧、楚剧、莆仙戏、龙江剧、话剧及歌剧等14种。演出单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江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评的剧目中,既有整理改编的传统戏,也有新编历史剧与现代戏,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5月8日起,全国各地各剧种的参评演员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紫金大戏院、荔枝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江苏大剧院6个剧场进行竞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