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都想流口水!署前路小学师生学习制作广式烧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徐颖欣 发表时间:2021-04-30 19:1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徐颖欣  2021-04-30
弘扬劳动创造美的人文精神,深化广州青少年对广府饮食文化的认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徐颖欣

图/主办方提供

4月30日,“广府饮食知多D”——包道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该校师生代表兴致勃勃学习了广府饮食文化,并亲自动手学习制作广式烧卖。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非遗保护中心、广州包道餐饮文化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半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主办方表示,活动旨在弘扬劳动创造美的人文精神,深化广州青少年对广府饮食文化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430154023_副本.jpg

学生们体验制作广式烧卖

非遗进校传递匠心精神

本活动分为 “讲古仔”、“郁手仔”、“倾计仔”三个环节,由广式烧卖制作技艺传人戴文青主讲,围绕广式烧卖制作技艺项目内容授课。课堂上,戴老师以亲切欢快的语调,通过播放视频、讲述故事、示范教学等形式,向同学们讲授广式点心文化故事与广式烧卖制作的方法要点。“四大天王”、“一盅两件”、“二厘馆”……这些有趣又接地气的传统文化将同学们带入精妙的广府饮食世界,让其感悟点心师傅的匠心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30154016_副本.jpg

戴文青教学生们制作广式烧卖

为加深同学们对广式点心的理解,让非遗活跃于指尖,戴老师和他的团队还准备了广式烧卖的制作工具和食材,通过手把手教学,带领同学们制作广式烧卖。当热气腾腾的广式烧卖出锅,同学们食欲大开,停不住口。

此外,老师还围绕“广式点心生活故事分享”和“课堂知识点回顾”两方面,以有奖问答的方式引导同学思考生活中的广府饮食文化,激发他们的探索意识,深化劳美素质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30154403_副本.jpg

新鲜出锅的广式烧卖

非遗助力校园劳美教育

本次“广府饮食知多D”包道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越秀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与学校师生一同开展“非遗进校园”推广工程的重要实践。署前路小学校长吴美婷表示,学校积极探索“劳动+非遗”劳动育人模式,构建非遗特色文化引领下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拓展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广度与深度,让学生在体验优秀传统技艺魅力的同时,既增强了劳动意识,又能将工匠精神植入学生心中,深切感受劳动的价值,实现文化育人,意义非凡。广式烧卖制作技艺传人戴文青认为,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广式点心文化进校势在必行,必须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并熟悉我们优秀的传统饮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430153853_副本.jpg

讲授广府传统饮食文化知识

据介绍,署前路小学健全“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走出了一条“雅美文化”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该小学的“五育”实践硕果喜人,天籁童声、天使之舞、悠扬琴乐、翰墨飘香、智慧课堂、健儿英姿六大素质教育特色美名远扬,“雅美教育”特色品牌日益彰显。

微信图片_20210430153815_副本.jpg

活动现场合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