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上线试运行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15:2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30

让闲置图书“活”起来,让家藏好书“动”起来……4月24日,佛山市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小程序上线试运行,市民可以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他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先行书店等纷纷开展了换书市集活动,吸引了大量读者参与,也让诸多闲置的个人藏书找到了新的主人。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换书市集上摆摊。(摄影:景瑾瑾)

佛山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上线

4月24日,佛山市图书馆主导研发的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小程序上线试运行。据佛山市图书馆方面介绍,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实现家藏图书、公共图书馆馆藏书全社会流通的公益性、综合性资源共享平台,借助线上线下智能交互、高效物流支撑,让家庭藏书和公共图书馆藏书一起流动,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在“易本书”平台上,市民可以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他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上传的图书可以选择多种流通模式:一是限期借阅,借阅者在收到图书后60天内须归还图书;二是可漂流,图书可在不同用户间漂流,除非上传者召回,否则无需归还;三是可赠送,获赠者可获得该图书的所有权;四是可以做展示用途,不对外借阅。在服务模式上,“易本书”平台是集图书交换、图书借阅于一体的,市民通过手机一键下单即可获取所需图书,甚至还可获取别人私藏的珍稀图书、地方文献等。

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表示,在“易本书”平台无法检索到的图书,可跳转至佛山市图书馆“知书达里”预借服务平台、邻里图书馆项目平台,实现公私藏书融合,并且提供服务,形成政府、公共图书馆、家庭、个人完整的阅读生态链。

“图书共享、以书换书”在佛山兴起

“易本书”平台上线当天,佛山市图书馆还举行了首届换书市集活动,本次换书市集公开向社会招募了20位摊主,他们带着自己的家藏图书与其他读者分享。除了借阅分享,不少摊主还专门拿出一部分图书,免费赠送其他读者。

“我们家有3000多本藏书,两个小孩很喜欢读书。我们也很喜欢和别人分享图书,但是能够借阅的读者范围比较小,而且之前要外借出去的话,需要手写登记,比较麻烦。现在有了‘易本书’平台,我们就可以将更多的图书分享给别人,同时我们也可以借阅别人的藏书,跟其他读者互通有无。”市民李女士带着两个小孩参与了佛山市图书馆的换书市集。

事实上,在佛山书店界,也流行起了为读者组织换书市集的举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佛山先行书店就举行了“萤火虫”换书会,吸引了上千名读者及1000多本个人藏书参与。“无论是从发挥书本的价值,还是从环保角度而言,这样的活动都很有意义。其实去年我们就举办过线上换书活动,当时我们书店为读者支付邮费,让读者交换图书。今年的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希望能借此调动大家读书的积极性。以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同时也希望能够和政府、企业等社会机构对接资源、联合组织这样的活动。”先行书店负责人石头表示。

(作者单位:羊城晚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