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她们坚守的信仰依旧闪耀光芒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林洁;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1-04-30 14:1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林洁;汤铭明  2021-04-30
羊城晚报推出“初心如磐 薪火相传——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特别报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林洁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视频:一朵琼花别样红

4月29日,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前夕,红色娘子军后代亲友团再次到访羊城晚报,再次给羊城晚报送来了红色娘子军后代亲手编织的红军斗笠。

早在2007年,《羊城晚报》创刊50周年之际,当时还健在的11位老战士,也曾专门托人给羊城晚报送来她们亲手编织的红军斗笠,并留下这样的话:希望羊城晚报像斗笠一样,永远为广大读者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

2021年4月29日,红色娘子军后代亲友团参访羊城晚报

接过充满情谊的礼物,回望历史深处:1931日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正式成立。一支传奇队伍带着坚定的信仰,从此响彻华夏。

2014年4月8日,当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战士、100岁的卢业香病危时,《羊城晚报》推出报道《传奇队伍83年来传递坚定信仰》,同时用三个整版讲述“红色娘子军精神薪火相传”的点点滴滴,掀起一波“今天为什么还要重提红色娘子军精神”的大讨论。

2014年《羊城晚报》红色娘子军报道版面

两顶红军斗笠,两代人的祝愿,在不同的时间点传递到了羊城晚报。

红色娘子军后代亲友团向羊城晚报赠送红军斗笠

今天,《羊城晚报》再一次用三个整版,隆重推出“初心如磐 薪火相传”特别报道。

90年前,那群平均年龄才十七八岁的姑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革命洪流中。枪林弹雨间,她们英勇杀敌,不怕牺牲;革命陷入低潮时,被俘入狱,她们无一人变节、出卖同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凝望这段发生在90年前的红色传奇,我们依然会想要寻找那个“初心”——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她们?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沿着她们的革命足迹一路追寻,有了新的发现和体会——红色娘子军的故事仍在继续,她们的精神还在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红色娘子军后代亲友团与羊城晚报版面合影

在琼海,红色娘子军民兵连被称作“当代琼花”,这支由红色娘子军后人组成的女兵连,52年来以老一辈娘子军为榜样,“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80后”镇长王琼正带领乡亲们一起努力,把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充分结合起来,打造更多美丽乡村。

在广州,“05后”学生钟嘉仪和小伙伴们一起演奏交响乐曲,把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带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赢得了来自全世界的掌声。

初心源自信仰,信仰筑牢初心。正如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陈锦爱所说:“90年前,在艰苦卓绝的年代,红色娘子军紧跟党走、不怕牺牲、敢为人先,一心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90年后的今天,红色娘子军们坚守的对党忠诚、为人民大众谋幸福的信仰,依旧给这个世界传递着耀眼光芒。”

4月30日《羊城晚报》A4-A6版报道——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总策划:孙爱群 孙璇

总统筹:林洁 胡军

执行统筹:丰西西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