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剪纸——美在民间永不朽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15:3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9

陈永才剪纸作品《古镇佛山》(来源:佛山市非遗中心)

佛山古为百越之地,随汉文化和百越文化逐渐交流和融合,由中原传入岭南的剪纸艺术也在佛山地域开花结果。佛山剪纸历史悠久,源于宋代,盛于明清时期。从明代起佛山剪纸已有专门行业大量生产,产品销往省内及中南、西南各省,并远销南洋各国。2006年佛山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朗生剪纸作品《花鸟四屏》(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古代,剪纸主要用途是节日装饰、祭祀装饰、刺绣雕刻图样、产品商标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佛山剪纸在传统的基础上,以其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剔透雅致、金碧辉煌的工艺特点,反映时代生活的题材特色,开创了传统艺术创新之路,在我国剪纸艺术中较具代表性。

邓春红剪纸作品《幸福岭南》(摄影:曾洁莉)

佛山剪纸艺术,在制作上有剪、刻两大类,刻纸是在民间剪纸的基础上,随着商品生产和群众的需要而兴起的,一次可以加工成多张剪纸图案,同时改进了剪纸的工艺,使佛山剪纸线条流畅、玲珑。

剪纸作品《佛山秋色盛会》(来源:佛山市非遗中心)

佛山剪纸所用刻刀宽度从3毫米至1毫米不等,一套十余把。操刀时以握毛笔法持之,垂直切割,线条连接而不断,成型如网状。刻纸利用佛山名特产铜箔和色纸作主要原料,具有色彩丰富、苍劲豪放等独特的地方风格。在制作方法上,有材料刻纸、写料刻纸、纯色剪纸三大类,以铜衬料、铜写料、铜凿料为最具特色。

饶宝莲剪纸作品《佛山新八景》(来源:佛山市档案馆)

铜衬料是用刻刀在铜箔上镂刻出画面线条、骨架,然后根据制作设计需要,在背面衬上色纸;铜写料是绘画与剪纸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先用刻刀在铜箔上镂刻出画面的外轮廓,然后用胶水调粉彩,绘画画面。铜凿料与铜写料大致相同,其特点是画面或人物轮廓是用特制的凿子凿成一点点凸出的珠子般的线条,空间不需刻通,而是以粉彩绘画成金辉灿烂、色彩斑斓的画面。

佛山铜凿剪纸(摄影:吴宇)

铜凿剪纸作品《丁财贵》(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佛山剪纸的题材,绝大多数是劳动群众所喜爱的,寄寓如意吉祥的花鸟鱼兽,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人物和民间故事。如“龙”“凤”“鲤鱼”“孔雀”“四时瓜果”“福禄寿全”“和合二仙”“六国封相”“嫦娥奔月”等等。铜凿料的色彩,以粉红、玫瑰红、粉蓝、红丹白等为主,和谐夺目。铜衬料的衬色以橙红、粉红、槐黄、芥黄、紫、深绿和浅蓝为主,画面鲜艳调和。

青少年剪纸教学(来源: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佛山剪纸在本地民俗中有着重要地位,不管是岁时节日、婚丧嫁娶、寿辰祭祀、交际礼仪,还是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儿童玩具都喜欢用剪纸作装饰。

林载华、邓本坼、张拔、潘保琦的剪纸作品《红楼梦》(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大型剪纸壁画《红楼梦》,剪纸长22米,高6米,以大观园为中心内容,以“十二钗”故事情节为衬色,将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加以人物的各式表情巧妙结合。由于这幅壁画是用纯黑色大理石经雕刻后镶纯金箔而成的,建成后,画面气势磅礴,远看金光灿烂,近看玲珑剔透、富丽高雅,尤为突出佛山剪纸金碧辉煌的艺术特点。大型剪纸《红楼梦》开创了将剪纸艺术与现代大型建筑相结合的历史先河,并荣登《中国名壁画》之列。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