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举行《苏曼殊传》阅读分享会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7 10:5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7

4月24日下午,珠海市新华书店吉大书城二楼高朋满座,雅音盈盈。“人间四月天,仓央嘉措与苏曼殊的诗意相遇《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阅读分享会”在此举行。

该阅读分享会是2021年“南国书香节”珠海分会场的首场活动,由珠海市香洲区作协、苏曼殊文学院主办,新华书店吉大书城协办。

《多情漫作他年忆——苏曼殊传》是香洲区政协发掘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成果之一,受到花城出版社重视,苏曼殊文学院在此基础上将其打造成文化精品。作者赵冠舒(素年)介绍了成书的偶因和过程,“当女儿指着苏曼殊故居的铜像,要我讲苏曼殊的故事时,我竟卡壳了。作为一个珠海的语文老师,我觉得至少要先向女儿讲好苏曼殊的故事。”

分享会现场,作家唐达天高度评价素年的创作,认为其创作代入感强,有经典桥段,古典味浓郁;画家苏荣坚则点评了苏曼殊画作的时代特色及艺术特点。其间,还穿插着朗诵艺术家花晨、袁铭灿朗诵苏曼殊的代表诗作,仿佛让与会者见到民国初期的苏曼殊“春雨楼头八尺箫”,正在江边踽踽独行,“何时归看浙江潮”。

在互动环节,文博工作者杨长征历数1986年至今珠海擦亮“苏曼殊”这一文化品牌的“十几个一”:一个研讨会,一本纪念册,一出戏(粤剧《一代情僧》),一套连环画,一个保(文物保护单位),一个修(修葺苏曼殊故居),一本志(《珠海市人物志》),一本传(《珠海人物传》)……另据介绍,香洲区2021年内将出一套苏曼殊研究文献,并正在拍摄一部有关苏曼殊的电影。

苏曼殊故居。(来源:珠海市香洲区)

分享会现场由花城出版社线上直播,反响强烈。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