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粤剧《罗门忠烈传》《户部黎公》上演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7 10:3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7

4月23日至24日晚,“我要去湛江看大戏”系列惠民演出活动继续在湛江影剧院热烈举行,廉江市剑清粤剧团在此精彩演出了历史题材粤剧《罗门忠烈传》和《户部黎公》,受到港城观众们的欢迎和好评。

《罗门忠烈传》演出现场。(摄影:吴晓良)

据悉,《罗门忠烈传》曾代表湛江市参加过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基层院团展演”和第八届羊城粤剧节。这部剧,讲述了廉江籍征南大将军、朝列大夫、广州路总管罗郭佐征战海寇和护佑百姓的故事。宋朝末年,我国北方异族作乱,朝廷势弱,南方又有交趾国海寇作乱,侵扰南海商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欲称霸南海。罗郭佐将军目睹海寇残害我国沿海百姓恶行,为守护海北安宁,让南海商路不受侵扰,在80岁高龄仍毅然请命挂帅,与四名子孙率八万兵马出征荡寇。不料奸臣太尉周仁义通敌,杀害其两个儿子,并引交趾兵重重包围罗郭佐大营。罗郭佐率孙力战,杀死交趾王与奸臣,罗氏祖孙五人先后为国捐躯。朝廷追封罗郭佐为罗侯王。

《户部黎公》演出现场。(摄影:吴晓良)

《户部黎公》则是一部张扬正气的反腐类型粤剧古装剧目,曾代表湛江市参加过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和2017年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该剧讲述了清朝雍正年间,廉江籍户部官员黎正奉旨巡查山东赈灾,查处国舅贪腐一案时,不畏权贵,历尽艰险,最后巧借圣旨,杖杀国舅。剧中通过“路遇接状”“隔埕辨酒”“死牢换囚”“刑场盟约”“杖杀国舅”等一系列细节,刻画了一个幽默风趣、足智多谋、重情爱家、可亲可敬、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廉吏形象。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情节感人,人物形象富有个性,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介绍,“我要去湛江看大戏”系列演出活动采用惠民低票价的形式面向全体市民,培育剧场演出文化市场。系列演出活动重启一个月以来,很多市民已成为忠实粉丝,每周一次的剧场“打卡”,带给他们一次次传统文化享受,不仅丰富了湛江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推动了湛江戏剧演出事业的发展。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温馨提醒:5月1日晚,将由湛江歌舞团有限公司在湛江影剧院献上《蓝色湛江》歌舞专场演出。《蓝色湛江》一改过去以戏剧为主的演出类型,是一台以湛江元素为主题的歌舞综艺晚会,陪伴市民欢度“五一”佳节。这也将是本次“我要去湛江看大戏”系列演出活动的最后一场,请有意观看的朋友们切莫错过。

(作者单位:湛江日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