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税务推出多项措施,支持港澳青年扎根创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郭莹莹 李文庆 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1-04-26 23:36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郭莹莹 李文庆 谭耀广  2021-04-26
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双引擎,助推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双创”热土。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郭莹莹 李文庆 谭耀广

记者26日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强劲的扶持政策、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充沛的发展活力吸引了众多港澳青年来此创业。江门税务部门积极融入经济发展大局,重拳推出《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的通知》,提出了“六个助力,26项举措”,积极落实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支持人才引进战略等税收优惠政策,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双引擎,助推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双创”热土。

三位香港青年扎根江门开平研发“鱼菜共生”

港青扎根开平打造“鱼菜共生”

“在这片热土创业,我们见证了很多奇迹!”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梁立锋感触良多。梁立锋和他的创业伙伴罗伟特、谭慧敏这三位90后香港青年扎根江门开平“养鱼种菜”已经5年了,作为香港青年内地创业的先行者之一,他们抓住机遇并不懈努力,实现了“鱼菜共生”项目与天菜公司的发展。

在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里,三个青年展开了大量的基础试验,经过多年科研攻坚,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鱼菜共生技术在国内的产业化落地打下了科研基础。经测试,该团队研发的技术相对于国外传统技术,蔬菜年产量可提升206%,生产成本降低83%;蔬菜的口感、味道与普通蔬菜相比,在盲测中的选择率为95%。梁立锋表示:“我对我们种植的蔬菜有信心。”

税收优惠“滴灌”助力企业发展

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分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他们对农业的兴趣始于大学的兴趣小组。“我们本来是想在香港找一块农地实践‘鱼菜共生’项目,但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罗伟特说:“最后选定江门,是江门对创业者的诚意。”据罗伟特介绍,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为他们免费提供4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还有5万元“市长机动资金”支持前期技术研究,更有税务局等部门的组团宣讲和帮扶。

“江门既有发展农业的沃土,又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地理优势和产业链支持都很完善。”梁立锋表示,创业五年来,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江门营商环境的优化,从政策支持到精准服务,税惠“春风”吹来了创业“东风”。

“疫情以来,税务部门持续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非接触式’服务提供纳税咨询和辅导,‘管家式’服务为我们企业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除了农产品免税,疫情期间我们还享受了复工复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省下来的税款我们用于研究种植技术、扩大农业生产,今年10月我们还准备启动第二个现代农业基地!”谈到公司发展,罗伟特信心十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