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荔枝蜜迎来大丰收 好环境、好政策酿就甜蜜事业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5:11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6

“从化的荔枝树多得像汪洋大海,开花时节,那蜜蜂满野嘤嘤嗡嗡,忙得忘记早晚,有时还趁着月色采花酿蜜。”著名散文家杨朔的一篇《荔枝蜜》让广州从化荔枝和荔枝蜜名扬天下。4月中旬,从化荔枝花期已接近尾声,广州从化江埔街的蜂农和蜂产品加工企业也迎来了大丰收。

荔枝林中放蜂。(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蜂蜜。(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花期天晴多,荔枝蜜质优获丰收

4月15日下午,乌云密布,一场大雨蓄势待发,萦绕着蜜蜂嗡嗡声的荔枝林下,江埔街锦一村的蜂农黄锡深还在挨个仔细检查着蜂箱。“蜜蜂的活动规律跟天气密切相关,在阴雨天气中,蜜蜂几乎全天不能采蜜,所以过来看下蜜蜂归箱情况,顺便把不规整的巢脾清理出来。”

黄锡深有150多个蜂箱,每个蜂箱养了4脾,总共大约有6万只中蜂。2021年天公作美,遇到好年景,黄锡深共收割了4批蜂蜜,采收的荔枝蜜和龙眼蜜约2200斤,他笑着说:“我养了十几年蜜蜂,2021年花期期间几乎都是晴天,荔枝蜜的波美度平均都在40度以上,是质量最好的一年。”

广东省蜂产品协会专家到从化蜂场调研指导。(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好环境好政策引蜂而来

黄锡深说,要酿造出好的蜂蜜,蜜源很关键。从化全区约有30万亩荔枝树,为蜜蜂提供了充足丰富的蜜源,也为蜂农养殖蜜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从化的荔枝蜜颜色纯净透亮,品质健康优良,口感绵密醇香。

“一开瓶子塞儿,就是那么一股甜香;调上半杯一喝,甜香里带着股清气,很有点鲜荔枝味儿。喝着这样的好蜜,你会觉得生活都是甜的呢。”杨朔曾在《荔枝蜜》一文中这样称赞从化荔枝蜜。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吸引了许多从湖南、江西等外地赶来的蜂农。每到荔枝花期,从化区都会通过电视、电台等渠道提前向全区各镇街、各村居发布《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要求果农在荔枝扬花期严禁喷施农药,以保证蜂群安全。

养蜂不仅需要挑选较好的蜜源地,同时还是一项技术活。从化本地的一家蜂产品加工企业与当地蜂农、专业合作社紧密联系,还邀请广东省养蜂学会、广东省蜂产品协会专家参与开办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并不定期到蜂场对蜂农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解决蜂农在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蜂产品企业为从化荔枝蜜直播带货。(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蜂产品加工企业助力,打响从化荔枝蜜品牌

“2021年天气好,荔枝花流蜜多,是个丰收年,整个从化的荔枝蜜产量非常可观,目前公司单是从外地蜂农收购来的荔枝蜜已经超过200吨。”该蜂产品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蜂蜜如需上市则要经过严格的检测。从原料到成品,每一道工序企业都严格把关,公司内部配有化验室,用来检测蜂蜜水分、蔗糖、葡萄糖及其他蜂产品质量指标。部分非常规指标等均送到秦皇岛出入口检验检疫局,经检验合格后,公司生产部再对原料进行分类浓缩处理和分类储存入库,保证产品符合标准要求,保证每批原料入库必检并做好入库记录,防止假蜜、劣蜜和陈蜜入库。

2012年,该蜂产品加工企业开始探索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蜂产品。2015年,公司正式成立电商部,进驻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打响蜂蜜品牌,通过线上渠道将从化荔枝蜜销往全国各地。随着近两年直播带货模式的兴起,企业也乘着东风,以每月开展一到两次直播活动的频率推销从化蜂蜜和当月的新产品。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