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推荐|《中国神话有意思》:在中国神话中感受东方美学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5:09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6

神话是文学创作中一种古老的散文形式的口头创作,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流传下来“嫦娥奔月”“精卫填海”等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集体记忆。阅读神话,就是一次与古老思想发生碰撞的珍贵机会,帮助拓宽孩子认知世界的视野,提高想象力。

《中国神话有意思》(全七册)。(来源:深圳书城)

《中国神话有意思》是一套共计7册的绘本书籍,由7位四川美术学院的90后插画家独立创作,以不同艺术手法展现东方美学。书籍共讲述了7个独立的神话故事:阳雀造日月、白羽飞衣、酌取月光、神龙尝百草、愚龟移山、鲤鱼跃龙门和九色鹿。7册绘本通过中国古画风、金箔岩彩风、纸偶动画风、软萌布贴风等7种视觉画面全新演绎,既古典又时尚,充满国风气息。

《酌取月光》。(来源:深圳书城)

其中的《酌取月光》是将经典流传的神话,在保留原故事情节内核的基础上,摈弃陈旧意味,加以“童话风”再创作,改编成易于孩子接受的形象,趣味十足,画面感和互动感满满。该书采用新奇的视觉语言——纸偶动画风格,浓厚的中国元素、月光与湖水的诗画世界,将孩子带入一个神奇的想象世界。故事也在启示着人们,收集月光和美好,用心享受生活。

《中国神话有意思》对于孩子,是一次“有意思”的中国经典神话初体验;对于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的家长,是一次温馨有趣的亲子交流;对于成年人,是一场关于神话的艺术创意新体验,在阅读之间体味似曾相识却又充满新意的中国神话。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推荐说:“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绘本,既领略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的美好,也激荡起想象力,启蒙他们对东方美学的感知能力。”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