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非遗进校园:“五大升级”提升进校园品质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4:2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6

“咚咚咚……”随着阵阵铿锵有力的石龙新昌鼓鼓声响起,2021年东莞非遗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4日20日,2021年莞脉传承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会场启动仪式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举行。东城第一小学、道滘镇中心小学、莞城中心幼儿园、茶山镇中心幼儿园、厚街前进小学、大朗镇实验小学、东莞市宏远外国语学校7所学校作为分会场同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共享东莞非遗大餐。

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指导,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并得到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非遗课堂及互动体验——醒狮。(摄影:陈栋)

8年组织开展示范性活动220余场次

启动仪式播放了2021年非遗进校园宣传片,介绍了近年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2014年开始,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便开展了莞脉传承之非遗进校园活动。8年来,内容不断丰富,力度不断加大,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非遗教育从“物”走向“人”,从“进校园”走向“在校园”,形成“中心示范”和“镇街普及”双轨并行、相辅相成的东莞模式,推动学校创造性打造非遗品牌课程,开创“一镇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百花齐放局面。

截至目前,东莞全市已有10多个镇街、80多所学校开设非遗特色课程,共培育了24个“东莞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8年来,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共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示范性活动220余场次,受益师生达85万人次,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肯定。2020年全省非遗进校园“精品案例”和“优秀案例”20个,其中东莞占3个,充分显示东莞“非遗在校园”已经进入高品质发展时期。

2021年非遗进校园将有“五大升级”

2021年东莞非遗进校园活动共有五个升级:一是升级进校园场次数量与传承模式,通过文化馆总分馆联动大平台,总分馆共举办非遗进校园超过100场,开启总分馆分别举办示范性非遗进校园活动新模式。二是升级“非遗研学”专线。联手市内几大知名旅行社推出非遗研学参考线路7条,培训全市非遗场馆、传承基地和非遗工作站讲解员,充分发挥非遗展示厅、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主题馆的资源优势,提升非遗“研学旅行”专线的承接水平。三是升级非遗教育成果展示。全面加强24个“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的业务指导,完善非遗教育成果传播平台,推动全市“非遗在校园”教育成果传播提档升级,为培育新一批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提供参考。四是创新“非遗志愿者导师”服务。将从各分馆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中,筛选优秀志愿者,通过中心集中培训、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授课的形式,培养其成为“非遗志愿者导师”,服务于进校园、非遗课堂、研学游等各类活动。五是规范非遗进校园乡土教材的编辑。加快推出全市非遗进校园课程教材用书,提供示范作用,进一步整合、规范全市各镇街(园区)编写的“非遗进校园”读本与课程教材。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非遗进校园”这篇大文章

2021年2月1日施行的《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学校应当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因地制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活动,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内容,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和专家参与学校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教育和实践活动。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黄晓丽在致辞中表示,东莞从法规制度层面对非遗进校园活动有了明确的规定,体现了对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高度重视。2021年,东莞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原则,结合“品质文化之都”建设任务,在原来基础上,从非遗知识数字化方面加以提升,从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方面加以提升,从非遗课程的在地化方面加以提升,从文旅融合的常态化方面加以提升,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非遗进校园”这篇大文章。

以非遗为媒,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21年的非遗进校园主会场启动仪式选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举行,也别具意义。

建成于2000年的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是中国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学校的建成,成为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近年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把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实践,并建立了中华文化教育馆,积极打造成中华文化教育的实践基地。

活动当天,东莞非遗项目莞城兴塘醒狮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签订了“非遗在校园”合作协议。接下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将设立醒狮社团,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全力支持,提供最优质的非遗资源。

这一系列非遗“进校园”“在校园”举措,将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重要纽带,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郑忠煌表示,学校结合在地资源,引进莞城兴塘醒狮团开设民俗体育特色课程,结合时代继承创新,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校园里迸发出新火花。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