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风文化!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水围社区开展活动鼓励儿童阅读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14:24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6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的第6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为传承国风文化,鼓励儿童阅读,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水围社区在荔园外国语小学(水围)开展了“传承国风文化 共建书香水围”活动。此次活动由水围社区党委、水围社区妇女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承办,荔园外国语小学(水围)协办。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家年,福田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余晓军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参与领导及工作人员合影。(来源:南方都市报)

水围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由水围社区儿童议事会发出提议,儿童们期待社区能开展汉服文化相关的活动。希望借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未成年人对国风文化的热爱,积极发挥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活动由谢家年致开幕词,他分享了有关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神,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学校学生进行国风文化主题表演。

表演结束后传统文化园游会正式开始,现场设置了7个主题展位,分别为:扎染、拓印、剪纸、宫灯制作、猜灯谜、糖人、投壶游戏。每个展位前都放置了关于各项目的历史由来和相关介绍,以便孩子们在排队等待的时候阅读了解历史文化。

现场四个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展位(扎染、拓印、剪纸及宫灯制作)最受学生欢迎,各摊位负责人为学生们讲述该手工艺的历史由来,并带领学生们投入制作,让他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拓印展位。(来源:南方都市报)

活动将近尾声,学生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从未接触过拓印,真的是太神奇了,古人的智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我第一次制作宫灯,我好喜欢!”“以前我总是在书本上阅读和看到传统手工艺的历史和照片,这次活动我终于可以亲手去制作,真的太棒了!”

(作者单位: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