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粤菜师傅”培训班送技送学进乡村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颖瑶 发表时间:2021-04-25 20:5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颖瑶  2021-04-25
与粤菜师傅面对面,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4月16日上午,由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从化区供销社联合主办,从化江埔街锦一村村委会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从化区供销社“粤菜师傅”培训班在江埔街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10天,邀请广州高级烹饪大师利志刚任烹饪导师,为桃花小镇内50名农庄厨师和锦一村村民提供免费培训。

“”粤菜师傅”培训班教学现场。(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与粤菜师傅面对面,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当天上午,从化江埔街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里热闹非凡,一场粤菜培训课程正在这里举行。


“我以前都不会做菜的,现在有幸跟利师傅学习厨艺,学好了还可以在家门口开农家乐,想想都觉得非常开心。”村民朱女士说,自己当天不仅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刀工知识,对食材的处理方面也更加熟悉,多年来不会煮菜的她现在会做节瓜粉丝汤了。


村民口中的利师傅,便是这次培训班的烹饪导师利志刚,他16岁进入餐饮行业,在饭店当过厨工,也曾在知名酒楼等场所担任过餐厅主厨、行政总厨、出品总监、厨政管理与技术顾问等职位,有着丰富的做菜经验。他既是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与高级考评员,也是一名西餐考评员。利志刚还曾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粤港澳十大名厨”“百佳餐饮大师”“南海首届十大名厨”等称号,经常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考评工作与各地美食节的评选评审工作,以及港澳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协助美食家庄臣与香港亚洲电视台拍摄《广州美食地图》之《雅苑私房菜》,与广州电视台拍摄《南海十大名菜》等, 从2009年至今为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学科带头人。


课堂上,利志刚根据江埔街“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就地取材,专门为桃花小镇设计了8道特色粤菜,为学员们讲授粤菜起源与发展、粤菜营养概论等理论知识,传授食材处理、刀工知识和酱汁调制等实用技巧。“我们现在教授给学员的粤菜都是就地取材,村民学起来容易,这对于发展桃花小镇特色粤菜相当有帮助。”利志刚说,因村民大多都是没有系统学过厨艺,培训起来还得循序渐进,让他们慢慢找到感觉,学习做出美味的粤菜。


同时,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演示、个人实操,学员们更快更好地掌握菜色的烹饪方法,提升本地农家乐厨师和村民专业技能,带动村民就业创业,推进乡村“粤菜师傅”人才队伍建设。

培训菜式展示。(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惠民工程,送技下乡


近年来,从化区积极把为民办实事贯彻始终,扎实有效地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班、文艺支教、先锋讲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以点带面,辐射惠及更多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粤菜师傅’培训是广东省一项惠民工程,通过送技能下乡,带动村民免费学习技能,提高生活质量,提供就业创业技能,争做粤菜师傅,真正做到为村民谋福祉,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从化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粤菜师傅”培训,推动本地养殖业、种植业、餐饮业的有机结合,促进农餐对接,带动乡村美食及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打响从化特色农产品品牌。


下一步,从化区供销社继续把“粤菜师傅”工程作为新一轮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与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借助省社供销院校师资优势,加强与供销系统单位、区各职能部门的合作,不断扩大“粤菜师傅”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水平。


除此之外,从化区供销社还将联合旗下五个家庭综合服务社,在江埔街、太平镇、鳌头镇等5个镇街,每周义务开展研学及亲子游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同时,还会与高校展开密切合作,安排高校志愿者每周定时定点义务教学、剪发、诊病等,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把为民办实事贯彻始终,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