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情:佛山技艺——石湾陶塑技艺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5 20:4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5
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湾陶塑技艺是佛山市禅城区石湾一带民间传统制陶的技艺,是在日用陶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分布在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及周边地区。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湾陶塑作品《人物瓦脊》(来源: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


石湾陶塑技艺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从石湾河宕贝丘遗址出土的陶塑可见其艺术雏形。河宕贝丘遗址为土墩类型新石器晚期贝丘遗址,距今约5000年,面积约10000平方米。1975年曾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其文化层厚1—2.2米,包括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出土陶器有釜、罐、壶、豆、盘、盂、纺轮,陶器上还见一批刻划符号。1989年6月,河宕贝丘遗址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河宕贝丘遗址(来源: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河宕村委会)


佛山出现大型窑场的历史最迟可上溯至唐代。20世纪50-70年代,先后在佛山石湾和南海奇石发现唐宋窑址,发掘出的均属半陶瓷器,火候偏低,硬度不高,坯胎厚重,胎质松弛,属较典型的唐代南方陶器。

廖洪标作品《悟法禅宗》(来源:佛山市非遗中心)


宋代石湾陶器的装饰艺术非常重视纹饰。纹样题材广泛,形象丰富。生产的日用陶器,造型及装饰手法都注入了艺术表现形式,器形饱满、均衡,线条流畅,富有变化,种类也比唐代丰富很多,有魂坛、堆贴瓦檐重叠式矮身陶罐、彩绘花瓶、陶琴等,涉及器皿、文玩、动物、人物等各个陶塑类别。

陶师祖庙(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南宋至元时期,中原移民把北方的陶瓷技艺带到石湾,与石湾原有的制陶技艺相融合,大大提高了石湾陶器制造水平与艺术水准。

霍培英陶塑作品《春江水暖》(摄影:王颖尧)


明代以后,石湾陶塑种类和题材渐趋广泛,百姓日常劳动、生活情景以及百姓熟悉与喜爱的神仙人物与历史人物,都在石湾陶塑艺术中得到真实生动的表现,褒忠贬奸、扶正祛邪、祈福求安、尊老爱幼等百姓的道德观念与社会态度在石湾陶塑艺术中得到传神的体现。

霍秀银陶塑作品《满载而归》(摄影:王颖尧)


石湾陶塑技艺按实物形态可分为人物陶塑、动物陶塑、器皿、微塑、瓦脊陶塑五大类。以人物造型为代表的“石湾公仔”陶塑技艺形神兼备,高度写实和适度夸张相结合,兼有生活趣味和艺术品位,形成了鲜明的地方风格。其制作工艺有构思创作、泥料炼制、成形、装饰、上釉、龙窑煅烧6个环节,其中煅烧的火候全凭师傅的心得体会。龙窑的上、中、下有高、中、低三种火,分别用于移动烧制物品的不同部位,技艺娴熟的工匠才能把握。

陈渭岩陶塑作品《素胎狮子》(来源: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


石湾陶塑技艺有三大特点:造型生动传神、胎釉浑厚朴实、技法多姿多彩。石湾陶塑既保留手印原作的传统技法,同时也根据普及品的不同要求,适当采用现代的注浆成型技法,满足大批生产的要求。在产品的造型技法上,继承和发展传统的刀塑、按塑、捏塑、贴塑四种方法。在产品的施釉技术方面,也是多法并用,各种单色釉和复色釉都要求有艺术效果的大统一和小变化,因此,窑变也是石湾美术陶瓷工艺产品的一个主要特色。

刘泽棉陶塑作品《孔子》(摄影:王颖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