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绣藏品《和平之家》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王新元 发表时间:2021-04-25 20:36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王新元  2021-04-25
传承人使用多种针法,层层叠绣,色彩的巧妙叠加运用令荷花的盎然生机扑面而来。

广绣,是指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统称,广泛流传于南海、东莞、宝安、台山等地,于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关于广绣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上溯至唐永贞元年(公元805年),其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与潮州刺绣合称粤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据《广州刺绣针法》一书记录中,广绣针法有7大类28种针法。一幅广绣绣品的立体感随丝线色彩过渡而呈现,绣品颜色过渡是否自然与蚕丝的粗细程度有着重要关系。在传统广绣中,一根蚕丝可分120条丝线,正因颜色过渡丰富,运用得当,使广绣绣品呈现出光影的立体效果,活灵活现。本文将为您带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元以荷花主题的广绣作品。传承人使用多种针法,层层叠绣,色彩的巧妙叠加运用令荷花的盎然生机扑面而来。

绣品《和平之家》(来源:聚元祥文化艺术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此幅绣品名为《和平之家》,曾获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国匠杯评选大赛金奖。荷花素来有高洁、祥和的寓意。

绣品《和平之家》(来源:聚元祥文化艺术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绣品主要采用三角针、斜针、铺针、交叉针、洒插针、顺咬针等针法绣制。

绣品《和平之家》(来源:聚元祥文化艺术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绣品均采用1丝2丝纯蚕丝绒绣制,约有980种颜色。传承人共耗时23个月完成此幅绣品,其对荷花自然盛开姿态及荷叶坠垂感的准确把握,绿荷芙蕖,卷舒开合,绣成一幅风姿绰约的荷花图。

(作者单位:聚元祥文化艺术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