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成效佳 村民脸上笑开花

来源:珠江时报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5 09:16
珠江时报社  作者:  2021-04-25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战略,促进村容村貌全面升级。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工作中,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主要抓手,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全镇逐步形成镇、村、经济社多方联动局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战略,促进村容村貌全面升级。

荷村社区响应号召,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组织村民开展动员大会,社区干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参与到“三三整治”、厕所革命等项目工程当中。社区内随处可见的宣传标志和标语,让村民全面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并主动投身其中。目前,荷村社区的乡村振兴成效逐步显现,让村民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荷村社区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来源:珠江时报社)

围蔽闲置地让村内更洁净

在乡村振兴东风吹拂下,荷村社区跃龙经济社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改造提升村内环境,共申报了6项专项整治工程,目前已完善了5项,剩余1项正在施工当中。跃龙经济社的人居环境改善,村民是最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村内改造建设,全村村民集体签名支持乡村振兴改造。

“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和支持,做好房前屋后的清扫。”时间回拨到2019年6月,跃龙经济社社长徐洪标在动员大会号召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以“三三整治”为切入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居干部、党员带头到街头巷尾清理环境,开展拔杂草、倒垃圾、清杂物等工作,村民们也齐心加入清扫行列中,清理出一批生活垃圾。

清理过程中,徐洪标等人发现村内不少闲置地遍布村内各个角落,长期疏于管理和清洁,导致地块上杂草横生,生活垃圾遍布,成为村内环境“痛点”。如何解决闲置地管理问题?徐洪标与同事们几经商讨后,召集闲置地归属者集体开会,要求其对闲置地块进行围蔽,并定期清理好地块上的垃圾问题。

村内原有近30处闲置地块,其中一部分为户主自行建房使用,其余则采取砖块围蔽方法,进行统一管理。闲置地外墙统一高度,街道两侧也无垃圾杂物,街道巷子也整洁干净。村民闲暇时便会坐在自家门口纳凉闲聊,怡然自得。

村民们在跃龙文化楼门口纳凉。(来源:珠江时报社)

新建文化楼丰富村民文娱生活

“‘三三整治’期间村内多处集体经济用地闲置,不仅有安全隐患更是影响环境。”鉴于此,徐洪标与同事、村民们共同商讨后,决定在村内新建跃龙文化楼,用于村民休闲、娱乐、学习所用。

跃龙文化楼是在原储璧书舍旧址的基础上重建,一改原本老旧小的房屋构造,新建成三层楼高的文化楼,门口仍然悬挂着“储璧书舍”四个大字。跃龙文化楼于2021年年初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村民们娱乐休闲的场所,康伯每天都会到文化楼“打卡”,和村民们坐在文化楼内看电视,说说村内环境变化和发展。

文化楼共有三层,每一层都合理布局,为不同年龄层村民提供便民服务。一楼为幼童游玩区域,设置了摇摇车、玩具机器等。二楼为娱乐休闲区,摆放了乒乓球桌、跑步机和按摩椅,有运动需求的村民可到此休闲放松。三楼为学习区域,跃龙经济社将邀请老师到此为学生们授课,丰富课余生活。

乡村振兴之风吹进跃龙经济社,村民们切实体会到环境向好,生活幸福美满。如今,跃龙村公园每天晚上都会聚集村民齐学太极拳,为全面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