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当代视野激活经典文本!《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第一辑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赵晓涛 发表时间:2021-04-24 22:01
金羊网  作者:孙磊 赵晓涛  2021-04-24
从《广州大典》中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可读性的文献,进行普及性的内容整理发掘,努力实现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赵晓涛

4月24日上午,《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第一辑)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首发式。

书系执行主编——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柳宗慧董事长,以及撰稿作者代表何天杰(《屈大均作品选读》)、李旭(《梁启超作品选读》)、宾睦新(《容闳作品选读》)等出席。

在首发式上,刘平清、柳宗慧还向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属11家区图书馆,以及广雅中学、广州二中、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陶育实验学校等代表赠书。

让广大平民百姓买得起、读得懂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广州建城,至今已有2200余年,大量珍贵的地方文献翔实地反映广州文化不断发展、不断繁荣的悠久历程。

“通过普及书系,我们希望广州人能够了解我们的先贤,了解创造出的文化,从而增强对广州的文化自信。”刘平清详细介绍《广州大典》普及书系项目情况及其意义等。

首发式现场

据介绍,《广州大典》普及书系是以《广州大典》为文献基础,组织专家学者们从《广州大典》中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可读性的文献,进行普及性的内容整理发掘,努力实现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一套丛书。

书系拟分为广府名人读本系列、地方风物读本系列、地方游记读本系列、西学东渐读本系列、小说读本系列、戏曲曲艺读本系列等。书系每种读本均将尽量吸收、反映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篇幅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万字。

每种读本包括一篇前言导读文章、代表性作品选编(含注释、翻译、评析或解题、延伸阅读等)和相关资料附录,作者均为学有专长、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

刘平清编纂这套丛书的基本要求是,能让一个具有高中以上知识、具备一定文史基础的人读得懂,“每种选读力求做到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质优价廉,让广大平民百姓买得起、读得懂。”

用当代视野激活经典文本

首发式推出的是整个书系的开篇——“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第一辑)7种,包括《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晚清“新学风”的倡导者:陈澧作品选读》《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作品选读》《大清探花的诗文人生:李文田作品选读》《游走在近代政商之间的沉思者:郑观应作品选读》《近代三十年政学潮流的领跑者:梁启超作品选读》。

特邀小嘉宾在台上朗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为什么要编纂这套书系?书系执行主编刘平清用三个关键词“普及、经典、当下”给出答案。

刘平清介绍,所谓经典,就是从《广州大典》的海量文献中优中选优,选择经典入书。所谓普及,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广东,“陈献章是和王阳明齐名的心学大师,湛若水是一代大儒,但有多少广东人知道他们呢,这就是我们要做普及的原因”。

所谓当下,是历史和现实的结合。“我们应该从当代的角度、当代的视野看待这些经典,激活这些经典,让它们在今天的社会仍然能打动人心,通过阅读它们激荡我们的灵魂。” 

广州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第二辑8种选读本中进度快的已进入出版社编辑、排版和校对环节,预计将于年底前问世,第三辑的撰稿作者邀约工作即将开始。

此外,普及书系将在南国书香节等书展活动上进行宣传推广,部分撰稿作者还将受邀参与广州图书馆举办的“扎根岭南——本土经典文本导读”系列活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