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新丰村: 昔日贫穷小山村 今朝焕发新生机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4 14:3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4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新丰村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大力推进。

被群山环绕的新丰村环境优美。(摄影:郑楚藩)


漫步于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新丰村蜿蜒的村道上,一股朴素的乡风民风扑面而来,这里房前屋后绿树成行,与高低错落的房屋融为一体,美丽的客家特色村落呈现眼前,处处洋溢文明新风。谁能想到,5年前这里竟是一个贫穷落后、无人问津的边陲山村;短短几年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新丰村实现了华丽蝶变,整个村庄焕发着勃勃生机。


精准帮扶:扶贫扶到贫困户心坎上


新丰村位于龙尾镇北部,曾是省定贫困村,也是东莞市对口帮扶揭阳市的114个相对贫困村之一。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水稻、柑橘、橄榄、菠萝等农作物为主,外出务工人员居多。全村共有849户3136人,其中贫困户63户共189人。


2016年,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对口帮扶新丰村,罗永辉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了驻村生涯。起初,罗永辉用一个多月开展入户走访,逐户核查上报贫困户家庭资产、经济收支等情况,确保精准识别到位,并针对每个家庭情况实行不同的帮扶办法。


50多岁的贫困户何庆春没有成家,独自一人住在破旧的瓦房里,因身体原因一直没法找到合适的工作,靠着微薄的低保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罗永辉走访后,第一时间为他申请危房修缮。不仅如此,何庆春还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有了固定的工作让他吃上“稳定饭”,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逐步实现脱贫。“我们村以前很穷,罗队长来了后,为我们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把精准扶贫的好政策送到村里来,现在村庄也跟以往不一样了,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何庆春说着笑起来。


项目带动:激发贫困村“造血”功能


“输血”而援,“造血”而兴。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产业帮扶和就业扶持才是根本之策。“新丰村原先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居环境也是不容乐观。我们通过实地考察,深挖潜在资源,着力打造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激发新丰村‘造血’功能。”罗永辉介绍,村里通过与揭阳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联丰养猪场,并入股乡贤企业;同时,利用该村阳光充足的优势,建设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


通过“造血”项目带动,新丰村集体年收入已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增长到如今的31万元;依靠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一批年轻人被吸引回乡,为山区村带来更多可持续的发展活力。2019年底,新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89人已全部达到出列的标准。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新丰村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大力推进。目前,已建成约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1个,约210平方米的老人活动室1间,约9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个,3个项目由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投资128.35万元建设。眼下,新丰村农户排污口及污水管道主干管改造、村道、垃圾转运站、卫生站、生态沟整治、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也陆续推进,人居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实现翻天覆地变化。


“这几年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以及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的真情帮扶,新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生活逐步朝着小康迈进,乡风民风日益向好向善,我们打心里感到欣慰,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鼓足信心把新丰村建设得更美好!”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成欢说。

(作者单位:揭阳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