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雷州英罗村: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乡村画卷”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4 08:5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4
很感谢自己当初下定决心建设家乡,为重振家乡生机出工出力。

黄日林讲述观田长廊的建设情况。(摄影:李忠)

“傍晚时分,吹着温柔的晚风,看着由水稻、香芋、花生等农作物构成的碧色田野,观赏着一群从眼前飞过的白鹭,大声地和在田地干农活的农民打一声招呼,并愉快地聊上几句……可以说这是一幅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画面。”湛江雷州市客路镇英罗村乡贤黄日林沿着1.6公里长的田园长廊,边走边分享着晚饭后散步时的美好时刻,并高兴地讲述着英罗村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家乡重新焕发活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地铺展开来。

近年来,黄日林投入1100多万元建设家乡,扩宽村里硬底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装置监控摄像头,修建田园长廊、文化专栏……英罗村一年一个大变化,曾经几乎成为空壳村的村庄重新“活”起来,近50户村民回村建起新房,现在的村庄变得很热闹,重振生机活力。“绘就美丽乡村画卷,需要下足绣花功夫。”黄日林说,自己愿意尽己所能为扮靓家乡添砖加瓦,一笔一笔描绘新农村美好蓝图,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雷州客路镇英罗村,高标准的体育场地助力全民健身。(摄影:李忠)

初衷:必须让家乡重新“活”起来

4月中旬,记者时隔两年多再次来到英罗村,沿着村庄的硬底化道路走了一遍,发现这个500多人的小村庄呈现出新面貌,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绿化亮化工程扎实推进,新建的二层文化楼、人工草的足球场、漂亮的篮球场等醒目可见。

“我可以骄傲地说,你看到的英罗村将是一年一个大变化,这种形势将会继续延续下去,隔一段时间过来你又有可喜的收获。”黄日林说,很感谢自己当初下定决心建设家乡,为重振家乡生机出工出力。

2015年的英罗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村民不断地搬出去外面居住,原本有500多人的村庄只剩下20多人住在村里,包括六七名留守儿童、六七名老人和六七名青壮年,好多年村中都没有新建一座楼房,俨然成为一个空壳村。

“再这样下去,英罗村还是一个村庄吗?”黄日林看到当时村庄的真实景象,内心感到非常焦虑,决不能让“村不像村”的状况在英罗村延续下去,自己一定要主动站出来,倾情建设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必须让家乡重新“活”起来,一扫过去一幅颓败的样子,重新成为一个对村民充满吸引力的强大磁场。

说干就干。如何让英罗村充满活力呢?黄日林想方设法让村民回村建房,他向生活困难的村民作出承诺:“愿意向回村建房的村民借4万元到25万元不等的建房款,等到借款人手头宽裕之后再归还这笔钱,没有设定期限。”这些年来,英罗村近50户村民回村建房。黄日林也履行承诺,向40多户生活困难村民借出建房款近200万元。

黄日林说,近些年回村过春节的人数充分说明英罗村确实“活”起来了。从2015年的几十人逐年增多到2021年的近500人,大家纷纷赞叹家乡的变化之大。

黄日林走在新建的足球场上。(摄影:李忠)

发力:先后投入上千万元,下足“绣花功夫”扮靓美丽乡村

年近六旬的黄日林从事建筑行业,对建设家乡的施工要求非常严格。他举一个例子来加以说明:当初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楼配套的停车场时,先是对地面进行平整,然后将绑扎好的钢筋进行敷设,最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这样地板质量有保障,才不容易开裂。“这是我们在建设家乡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追求在细节上做好工作,下足‘绣花功夫’完成一项又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他说。

目前,英罗村的硬底化道路贯穿全村,甚至延伸到田间地头;高深宽广的排水沟渠纵横交错,利导农用水、生活污水畅通排放;曾经杂草丛生、坑深不平的180亩村场被填平后进行了绿化;全村安装起230盏太阳能路灯;村中23个点装设监控摄像头;480多亩的农田被充分利用起来……英罗村在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朝着新农村建设方向迈进。

黄日林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2020年投入500万元修建的两大项目:一个是1.6公里长的田园长廊,另外一个是1.2公里长的文化专栏。

“忍一时之气,免百年之忧”“同心同德,共建共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朗朗上口的标语被雕刻在长廊的护栏石板上,显得非常醒目。村民们沿着观田长廊散步时,不仅可以领略美好的田园风光,还能够学习标语内容,久而久之,便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赏风光、涨知识,可以一举两得。

文化专栏的高度达三四米,上面是“长城”造型,下面是墙壁型。下一步,黄日林将请工人在上面刻上“弟子规”“论语”“唐诗宋词”等经典作品,配上优美的图画,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起到村民抬头就能学习的效果,“知识就是力量,文化才能让我们孩子强大起来。”

近年来,黄日林全力建设家乡,英罗村变得越来变漂亮,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英罗村村干部黄发才说,黄日林大力支持乡村建设,家乡情怀非常浓厚和可贵,同时希望更多经济条件许可的村民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面对评价,黄日林显得很平静。他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工作等着自己去做。下一步,计划开发民宿、温泉等休闲旅游项目,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吸引更多人进村观光消费,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增加村集体收入。

(作者单位:湛江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