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播丨展现粤剧艺术风采,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走进郑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发表时间:2021-04-23 21:3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2021-04-23
把大湾区文化艺术带到中原大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祝燕彩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4月20、21日,文化粤豫|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郑州站)在郑州市河南省人民会堂上演。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朱红星等多位粤剧名家与新秀,以及河南交响乐团、广东粤剧院乐队一众音乐艺术家,为河南观众奉上了两场来自岭南的艺术盛宴。

文化粤豫|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郑州站)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拙见文化、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河南省人民会堂联合协办。据悉,该巡演的下一站为陕西西安。

剧照-<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我是</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郑州站5_副本.jpg

曾小敏、丁凡(左)在晚会上表演

把大湾区文化艺术带到中原大地

20日晚举办的“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是本次全国巡演的首秀,分为《我是曾小敏》《冬去春来》《剧·说》《文化粤豫》《粤韵南风》等几个篇章,围绕“我是曾小敏”为主题展开。交响乐队融入了高胡、扬琴等传统乐器组成了规模庞大的混合乐队,由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执棒。

当晚,曾小敏为观众呈献了多个传统粤剧与现代艺术交汇、场景式体验粤剧与当代生活圆融的精彩节目。其中,开篇《我是曾小敏·一个简单的戏曲人》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配合画外音、特定音乐背景,向观众呈现曾小敏的艺术之路。第三部分《剧·说》中,曾小敏为观众呈献了《白蛇传·情》《红头巾》《柳毅传奇》《谯国夫人》等剧目的唱段,演绎了她多年来在舞台上成功塑造的白素贞、卢带好、龙女三娘、冼夫人等艺术形象。

剧照-<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我是</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郑州站7_副本.jpg

曾小敏、李树建(右)在舞台上表演

晚会第四部分《文化粤豫》中,豫剧和粤剧在舞台上进行了文化交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特意来到本次巡演的舞台上。他说:“曾小敏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粤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她跨过长江、跨过淮河,来到黄河边的中原,为南北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曾小敏表示:“李树建老师是戏曲界德高望重的老师。我们把巡演第一站定在河南郑州,正是因为河南具有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沉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巡演,把大湾区的文化艺术带到中原大地,为南北文化大融合做出一点贡献。”随后,李树建为观众演唱了代表作《程婴救孤》选段,曾小敏献唱了经典粤曲《荔枝颂》。

在接受采访时,国家一级指挥范焘表示:“这是我和粤剧的第一次合作。粤剧本身歌唱性和流畅性、抒情性特别地好,而且朗朗上口,非常舒服,所以这次与交响乐融合度非常高。”

剧照-<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我是</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sensitiveword>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郑州站13_副本.jpg

巡演合影

《白蛇传·情》演绎千年爱情故事

21日晚上演郑州站的第二场演出,由曾小敏、文汝清、王燕飞、朱红星等联合主演新编粤剧《白蛇传·情》。现场观众中有不少年轻戏迷,还有“曾粉”特意从哈尔滨等城市赶过来观看。

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在传统剧目《白蛇传》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以“情”为主线贯穿全剧,通过匠心独具的艺术手法,给人青春靓丽、浪漫唯美的艺术享受。该剧舞美设计简练立体,充分运用平台空间营造出不同的效果,给人以清新唯美的感受,贴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2017年,曾小敏就是凭借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2019年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该剧还被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联手拍成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在今年5月20日公映。

微信图片_20210422203039_副本.jpg

曾小敏、文汝清(左)主演新编粤剧《白蛇传·情》

当晚,曾小敏饰演白素贞唱做俱佳,行当跨越了花旦、武旦和青衣。在“求情”“伤情”中,她展示了身手不凡的武功技巧,除了与鹤鹿二仙童持剑对打、孤身吊索飞夺灵芝、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踢枪”之外,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她擅长的长水袖作“武器”。这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现场观众忍不住大声叫好。而文汝清饰演的许仙,把柔弱书生从胆怯、惶恐、犹豫到懊悔、坚信人间真爱的心理变化刻画到位。

观众与曾小敏等演员合影

“《白蛇传》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民间传说。这次希望让河南观众通过粤剧艺术独特的的表达方式,重新感受千年爱情故事不一样的理解;也希望通过本次巡演,让河南观众了解粤剧的美,了解粤剧人对粤剧的挚爱和付出。”曾小敏表示:“‘文化粤豫’只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开启,将来希望两地剧种有更多的合作互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