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老广爱吃的禾虫,原来这样“种”的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宗君、林显军 发表时间:2021-04-23 15:5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宗君、林显军  2021-04-23
他们从盘里拿出一个个泥团,像插秧一样插进泥土里。记者走近了解,原来他们在投放禾虫种苗。

谷雨时节,正是作物生长最旺盛的季节。4月19日,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笏朝村,在一片已经耕耙好的田地上,10多名农民正在忙活,但四周却看不到一棵秧苗。他们从盘里拿出一个个泥团,像插秧一样插进泥土里。记者走近了解,原来他们在投放禾虫种苗。

农民将禾虫苗转移到水田里(摄影:陈建华)

“以前大家吃的禾虫都是野生的,我们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和总结后,使得人工养殖变得可靠。”陈兴汉是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水产专业教授,担任禾虫养殖项目的技术顾问。他认为,随着滩涂面积的缩减以及农业投入品的广泛使用,禾虫的栖息空间受到挤压,已经变得越来越少见,甚至到了濒危境地。

禾虫历来是广东食客喜爱的佳肴,售价不菲,被称为稻田里的“软黄金”。在陈兴汉看来,如果能实现禾虫规模化养殖,将是很有前景的产业,可以有效带动农户增收。为此,2012年开始,他带领团队比较系统性地开展禾虫的保护生物学、人工繁殖技术和生态增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洗干净的禾虫(摄影:陈建华)

“这个基地投苗面积有20亩,在阳江是首次规模化养殖禾虫。”陈兴汉说,此前他们进行小规模试验养殖,产量不错。他介绍,禾虫的养殖方式并不复杂,成本低,是一个“低进高出”的水产养殖品种。

项目负责人梁姿算了一笔账:如果能科学养殖,禾虫每亩产量能达100公斤,按照市价每公斤200元计算,亩产值达到两万元。除了这20亩基地,他们还计划跟农户合作开展养殖,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以保底价收购成熟的禾虫。

梁启用也是禾虫科研团队的一员,他主要负责管理与禾虫共生的水稻。他告诉记者,投放完禾虫苗后,他会指导农户插种有机水稻。因为禾虫是环境生态的指标生物,只有在环境特别好的地方才有禾虫生长,所以种植水稻的过程中也必须施用有机肥,尽量不打农药或者使用生物农药。“这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复合种养模式,产出有机稻米,禾虫又很肥美。”梁启用说。

(作者单位:阳江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