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莲麻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转身全国文明村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邝锦雯 发表时间:2021-04-23 15:4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邝锦雯  2021-04-23
打好“酒文化”牌,盘活沉睡乡村资源

走进广州从化吕田镇莲麻村,迎面而来的是清澈见底的小溪,随风摇摆的竹林,平整美观的沥青路,宽敞的莲麻大舞台,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等。而令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那随处可闻的酒香,用酒埕老瓦装饰的围墙、酒碗酒瓶装饰的摆设随处可见。

生态莲麻。(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打好“酒文化”牌,盘活沉睡乡村资源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莲麻村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依靠三华李、砂糖橘等特色水果种植,且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低,村集体收入低,村民就业渠道少,贫困现象多发,从2013年7月开始,莲麻村被纳入广州市农村扶贫工作范围。2015年底,从化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拥有得天独厚绿色资源的莲麻村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莲麻小镇的打造,莲麻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莲麻村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绿色生态、红色基因、头酒文化等优势资源,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的模式,推动特色小镇持续发展。

莲麻小镇有清澈的莲麻河、一望无际的竹海、百年香桂树、千年古驿道,非常适宜发展乡村休闲游和观光农业。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莲麻村率先实行乡村旅游现代化运营模式,组建旅游公司,对莲麻进行全域性、全季节旅游策划营销。同时把酒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充分发挥莲麻流溪河水源头的生态优势和莲麻悠久的酿酒历史,找准“酒文化”这个突破口,大力发展酿酒产业。

莲麻酒业。(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80后”酿酒匠白杰鹏与妻子程彩文是一家酒坊的经营者。白杰鹏家四代人做酒,有一百多年祖传酒业。因为带着对家乡酒的情怀,白杰鹏辞去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到村里创业。经过几年打拼,如今白杰鹏的米酒销售一年有近40万元的收入。政府协助村里一批像白杰鹏一样的小酒坊办理了相关的证照。经过招商引资,莲麻成立了酒业公司,建立起莲麻头酒的品质和标准,整合酿酒小作坊资源,成立百家酒坊。

此外,村委统一规划发展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全村已开办营业民宿、酒馆、酒坊、养蜂园、炒茶铺数家。莲麻小镇每日都迎来不少慕名参观的游客,村民增收致富,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黄沙坑革命旧址。(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打好“红色牌”,打造穗北红色旅游文化带

吕田镇是革命老区。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穗北红色旅游文化带渐见端倪。莲麻村依托这一股东风,深挖红色资源,打好“红色牌”。

在距离莲麻小镇几公里有一红色基地——黄沙坑革命旧址。黄沙坑“光裕第”客家围屋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迄今已有140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前,东江纵队曾在这里战斗过。目前,基地展陈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展示了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此外,旧址内还增加了墙绘、场景重现立体雕塑、东江纵队老队员采访录、互动小游戏等内容,全面生动地回顾了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成为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莲麻村委负责人表示:“莲麻村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党员干部为莲麻小镇建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小镇的各项建设事业中来,通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把广大村民群众团结起来。”

莲麻村委在党建的带领下,把维护广大村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村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小事,做实好事,广泛惠及广大村民群众。村干部主动走出去了解社情民意,每名党员干部要直接联系15户左右的村民群众,实现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以心连心手拉手的方式开展工作。村委充分发挥农村民主法治议事大厅和“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智能治理云平台的作用,扎实开展党群干群“连心桥”行动,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了“家家在网中、户户见干部”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莲麻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把村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珍爱家园”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启动全域“洗脸”工程,建立专人专职保洁、党员家庭户带头门前包干等管理制度,根本性破解农村长效保洁难题,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村民罗先生表示:“现在莲麻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我们大家都主动清扫家附近的垃圾,配合村委做好保洁工作。大家慢慢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整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

莲麻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的新道路,先后被评为国家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