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女人:生于1893》:两代人追寻客家家族百年历史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14:51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22
用非虚构写作探寻深圳的人文历史、地理自然,从城市英雄、故园家底、蓝天绿地、都市精灵四个板块记录深圳城市发展故事。

近日,由国家一级作家张黎明和女儿廖铮共同书写的《坪山女人:生于1893》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从女性命运角度出发,讲述生于1893年的深圳坪山客家女人邱炳娣的人生经历,关注女人在大时代中的命运和悲欢喜乐,表现客家女性的坚韧顽强,同时反映了深圳的历史发展,是一本可读性非常强的非虚构图文书。

张黎明 廖铮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21年2月版(来源: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本书中的主角邱炳娣正是作者张黎明的祖母。两代人有着不同的视角与感受,遥相呼应,写出客家女人及其所在家族的命运和纠结,写出对历史的思考、对命运的追寻、对客家女人坚强品格的敬佩。深厚的情感与优美的文笔不仅增添了迷人的情感张力,更提高了可读性。正如本书的序言作者黄玲所说,这本书不仅是祖母传、家族史,也是革命史和华侨史,一个家族的历史串起了革命史、抗战史和华侨史,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与信息量。

《坪山女人:生于1893》是《我们深圳》丛书中的一本,这一套丛书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策划,历时6年,目前已经出版近30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非虚构写作探寻深圳的人文历史、地理自然,从城市英雄、故园家底、蓝天绿地、都市精灵四个板块记录深圳城市发展故事。

(作者单位: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