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客家岭南建筑特色惹人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发表时间:2021-04-22 14:44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2021-04-22
广府风格和客家风格颇具特色,镬耳山墙、仿古青砖墙面的外形,古色古香,颇具岭南建筑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广府风格效果(示范型)

客家风格效果(简约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4月21日,记者从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用以提高农房建设水平,指导乡村风貌改善和提升的《东莞市农房设计通用图集》(下称《图集》)《东莞市农民安居房乡村风貌导则》(下称《导则》)已经对外公布。关于未来东莞农房的设计,通用图集提供了现代、广府、客家三种共12种建筑风格样式。其中,广府风格和客家风格颇具特色,镬耳山墙、仿古青砖墙面的外形,古色古香,颇具岭南建筑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设计三种风格12种建筑样式

2020年,《东莞市农民安居房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规范农民安居房管理工作。此后,一系列有关东莞市农民安居房报建审批、建设验收的规范性、强制性细则相继出台。而《图集》旨在提高东莞市农房建设水平,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传承岭南建筑文化,主要为村民建房提供选用和参考。

《图集》主要由风格篇和户型篇两部分组成。风格篇分为现代、广府、客家三种风格,其中每种风格包括四种表达形式,共形成12种建筑风格样式。现代风格按照立面主色调分为砖红色系、暖黄色系、灰白色系,广府和客家风格按传统建筑元素应用分为示范型、简约型。其中,广府风格和客家风格颇具特色,镬耳山墙、仿古青砖墙面的外形,古色古香,颇具岭南建筑的特色。相比东莞传统农房的褐色马赛克墙体,此类传统建筑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图集》重点管控5大建筑要素:屋顶、墙面、门、窗、立面装饰;户型篇分为矩形和方形两种户型,其中每种户型按照宅基地面积120㎡-150㎡、100㎡-120㎡、80㎡-100㎡、60㎡-80㎡进行设计。户型的进深、面宽可根据宅基地面积大小进行微调,同时可独栋、可拼接,充分适应各类面积的宅基地。每种户型包括首层平面、标准层平面、顶层平面。首层平面功能可灵活变化,比如临路时,车库、商铺可互相转换,标准层平面提供四种平面布局,村民根据房间数量需求自由选择。同时考虑高品质的空间需求,矩形户型通过设置天井满足采光、通风需求,为满足农作物晾晒、屋顶绿化等其他需求,顶层考虑设置露台。

建立分级传导的风貌管控体系

多年以来,东莞农村建设存在人与自然关系弱化、建筑风貌杂乱、文化共识消隐、管理体系欠缺等现实痛点。破坏山体、污染水系、砍伐林地、荒废农田现象普遍存在;农房建设追求面积最大化,忽视建筑布局、建筑间距要求,握手楼、乱搭乱建随处可见;农房建设忽视地域文脉,建筑色彩、风格、界面以个人喜好而论现象较为突出。而《导则》则为改变这些痛点提供参考。

《导则》针对东莞市乡村地区现状风貌存在的普适性问题,结合乡村地区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特色,重点对乡村风貌构成要素山、水、林、田、湖与村居六大要素做出示范引导,并通过近年来东莞乡村风貌改善成效明显的现实案例,以及正在开展的相关规划设计工作,直观表达乡村风貌提升的价值导向,引导塑造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乡村风貌,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为了贯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山、水、林、田、湖、村”的和谐发展,《导则》还将东莞农村划分为体现不同自然环境、人文特征的风貌分区,通过建立基于市域层面、分区层面、村落层面分级传导的风貌管控体系,强化风貌管控抓手。其中,市域层面管结构,主要管理片区风貌定位、片区风貌引导策略;功能区/镇层面管主题,包括片区风貌定位、片区风貌引导策略;村落层面,由镇政府村委会管要素,比如生态本底、开敞空间、建筑表现等。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