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嘉应古城重现348年前“望杏坊”牌坊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魏键华 发表时间:2021-04-22 14:34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魏键华  2021-04-22
嘉应古城重新竖立首座石质牌坊,对于弘扬历史文化、盘活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望杏坊牌坊 赖俊权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危健峰、通讯员魏键华报道:梅州市梅江区21日在嘉应古城中华街举行望杏坊牌坊揭幕仪式,这标志着时隔348年后望杏坊牌坊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同时这也是自1988年1月地改市以来,嘉应古城重新竖立的首座石质牌坊,对于弘扬历史文化、盘活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望杏坊位于梅州市梅江区西郊街道,核心区范围东起油罗街,南接金利来大街、梅兴路,西至广梅路,北连城西大道,四方闭环形成约1平方公里、古韵悠长的人文秀区。

康熙十二年(1673年),程乡知县王仕云在现今梅江区西郊大觉寺前立起一座壮观的坊表,题名“望杏坊”。望杏坊,取之《程乡县志》中王仕云的《望杏坊记》:“左则桂乎是攀,右则杏焉在望”,寓意希望当地的读书人奋发进取,在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荣登金榜。后来附近一场民居引发的大火,令这座坊表倒塌湮灭,但地名则沿用了200多年,直至民国前期,改名“红杏坊”。

望杏坊内古屋名居资源丰富,经初步摸查,共有名街古巷9条、古民居24座、历史遗迹7个、书院宗祠3座、寺庙庵堂3座。其中,有接近1500年历史的寺庙大觉寺,中西合璧、独具匠心且现存结构完整的鹤和楼,太平天国康王汪海洋率领最后一支部队来梅临时司令部——仁风楼等。望杏坊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出现了黄仲容、林丹云、张敦道“一里同科三进士”的奇迹,培养了梁伯聪、朱云卿等众多名人革命志士,以及黄仲容的第四代传人黄锡璆(北京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总设计师)。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文化名城建设,梅江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一城两坊”保护活化利用工作,专门成立望杏坊专责工作组,通过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和争取群众支持,经多方考量重新竖立“望杏坊”牌坊。值得一提是,该牌坊由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邓琪伉俪无偿捐建,牌坊宽5.8米、高8.8米,采用三檐牌楼设计,上书写牌名“望杏坊”(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彭大海题),坊名下书“钟灵毓秀”,牌坊原材料采用优质花岗岩,下部为混凝土基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