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粤北省委旧址:这里曾是广东抗战的大本营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杨清蒲、周成华、林明、赵东方、余靖、王菁、赵亦平、卜瑜、郑烁、凌洁颖 发表时间:2021-04-21 14:46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杨清蒲、周成华、林明、赵东方、余靖、王菁、赵亦平、卜瑜、郑烁、凌洁颖  2021-04-21
陈列馆展出了大量珍贵史料。

广东红色“物”语。(来源:广州日报)

1938年,中共广东省委因应抗战形势的发展,将省委机关由广州迁到韶关西河黄田坝。1940年7月,省委机关迁到始兴红围。1940年12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南方局撤销中共广东省委,成立中共粤北省委和中共粤南省委,1941年春至1942年5月,粤北省委迁到韶关五里亭广东韶州师范学校农场小院。在此期间,中共广东省委和粤北省委创建了大量敌后人民抗日武装和根据地,开辟著名的华南敌后抗日战场,还使广东成为国统区中共党员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一件红色文物

粤北省委的一盏煤油灯

一件照明工具却成了 挽救我党南方组织的关键

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来源:广州日报)

在韶关市浈江区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珍藏着一盏煤油灯。浈江区档案馆(区史志办)副馆长谢海涵说,“这盏灯看似普通,却挽救了许多我党地下工作者的生命。它可以说是中共粤北省委事件的见证者。”

1941年7月15日,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谢育才夫妇被叛徒出卖,在吉安遭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敌人模仿谢的笔迹,写信给代理省委书记颜福华,颜福华中计被捕后叛变投敌。

1942年4月,南方工委在不知江西省委已遭破坏的情况下,通知江西省委派人到曲江接头。

随后,中共南方工委派组织部部长郭潜赴曲江与江西省委来人接头。国民党特务千方百计逼迫谢育才秘密叛变与郭潜接头。谢育才发现特务利用江西省委电台与南方工委联系,意识到南方工委将遭破坏。为了早日向南方工委报告,他填写了“自首书”,特务于是将其夫妇改为软禁。4月29日深夜,谢育才夫妇抛下未满周岁的孩子,越窗逃跑,并于5月22日来到南方工委交通站所在地(福建省平和县)报告。

南方工委立即给在韶关曲江的郭潜发电报要求其立即撤离。5月26日,郭潜叛变投降,并于27日凌晨引领国民党特务,到韶关北郊五里亭粤北省委书记李大林家中,抓走了李大林夫妇、保姆等人。5月30日,由于郭潜的出卖,当时正在乐昌的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也被秘密逮捕。这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粤北省委事件”。

在此期间,国民党特务在五里亭韶州师范学校农场小院妄想抓捕更多的共产党员。谢海涵告诉记者:“这些特务没发现一个细节——这一盏煤油灯在夜里照明完毕后,白天会放在窗台显眼位置上。过来接头的地下党员根据这盏油灯来判断形势:如果灯放在窗台说明‘安全’,如果窗台看不到灯则代表‘有危险,需立即撤离’。”

李大林被捕后,前来接头的省委秘书长严重敏锐地发现了接头暗号的异常,5月28日,即粤北省委事件发生的第二天,严重立即派人分别通知各部和有关同志迅速转移隐蔽,同时,向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报告粤北省委被破坏的情况。周恩来迅速发出了一系列指示,如国民党统治区党组织一律暂时停止活动等。

一个红色史迹

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

韶关因为我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成为战时著名的文化据点

粤北省委曾经开会的会议室。(来源:广州日报)

“五里亭当时位置虽然偏僻,但交通十分方便。”浈江区党史方志股股长谭景毅分析中共粤北省委迁至五里亭的重要原因。

在此期间,中共广东党组织的工作重点从城市向农村转移。1939年1月1日,广东省委在韶关黄田坝召开会议。会议确定了广东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即长期积蓄力量,准备在抗战最后阶段起决定作用。

广东省委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引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统战工作,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收到了显著效果。如广东省委通过在韶关任国民党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身边潜伏的地下党员,积极开展对张发奎的统战工作。使张发奎在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成为唯一没有发表反共通电的国民党战区司令长官。

省委在韶关期间直接推动了韶关抗战文化的兴起,使韶关这个落后的山城成为与昆明、成都、桂林齐名的文化据点和广东战时文化中心。

一位红色人物

张文彬

“宁可坐牢而死, 决不跪着爬出去”

张文彬(来源:广州日报)

曾担任毛泽东的机要秘书、曾协助周恩来参加西安事变谈判、27岁当上省委书记,这便是张文彬传奇的一生。

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派张文彬南下广东领导抗日救亡运动。他先后担任中共南方工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粤北省委书记等职务。到1939年10月,广东党员发展到1.8万多人,抗战胜利时达2万人,为国民党统治区内党员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

广东党组织还领导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了大量抗日根据地。先后在琼崖、东江、珠三角等地区建立了星罗棋布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华南敌后战场成为中共所领导的全国敌后三大抗日战场之一。

1942年5月下旬,江西省委遭到破坏,张文彬迅速带着机关向闽西、东江等地转移。途经广东大埔高陂镇时遇上叛徒所带引的特务,不幸被捕,囚禁于江西太和县国民党监狱。

张文彬在狱中立场坚定,明确表示“宁可坐牢而死。决不跪着爬出去”,始终坚强不屈。1944年8月,张文彬受尽折磨后于狱中牺牲。

陈列馆展出了大量珍贵史料。(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