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谷雨》赏析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发表时间:2021-04-21 14:34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2021-04-21

陈湘波的写意花鸟画《谷雨》。(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作为中国画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一直关注着四季的变化,早年曾创作过《四季系列》作品。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陈湘波正式收集资料,在原来《四季系列》作品的基础上,继续《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的创作。

《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是二十四件以传统扇面形式创作的花鸟画作品。陈湘波创作的写意花鸟画《谷雨》就是《二十四节气系列》画作之一。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于每年公历4月19-21日交节。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时节,在我国南方地区,往往开始明显多雨,而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是南方春雨和北方春旱区之间的过渡地区,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较少。

在《谷雨》画面的处理上,作者先以大号羊毫笔蘸淡墨,用侧锋画出松软土石,用侧锋稍干的淡墨勾出土石边线,再用中号兼毫笔,笔腹吸水,笔锋调浓墨,一笔一笔画出左边鸟的头部和背部、尾部,再先画右边鸟的背部,利用笔中的淡墨画出鸟的胸部和腹部、勾出鸟的头部,最后用焦墨点出眼睛,画出鸟爪。这样,两只小鸟生动地显现在画面上,像是在对话,又像是在游戏,表现出“雨生百谷夏将至”的诗意。最后作者用大篆题上“谷雨”,以行书题上年款,盖了姓名章,引首加盖闲章“禅心”,左边加盖闲章“吉祥”,这样书画印的完美结合,丰富画面的形式美。

生命中任何一份美好,都值得我们用心珍惜。谷雨惜春,为时未晚。让我们抓住春天的尾巴,拥抱这美好的春天。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 ”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