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连旱!汕头投2000多万元调水抽水为农作物“解渴”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刘文钊 发表时间:2021-04-19 15:17
汕头日报  作者:刘文钊  2021-04-19
组织大量人力物力,采取调度水源、购买设备和打井抽水等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大大地缓解了春耕生产用水问题。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之际,持续的干旱天气下,广东省汕头市多地农作物“喊渴”。记者了解到,汕头市投入2000多万元抗旱资金,组织大量人力物力,采取调度水源、购买设备和打井抽水等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大大地缓解了春耕生产用水问题。

南澳县加强水源调度保春耕。(摄影:刘文钊)

根据气象局相关报告,2021年以来汕头市降水66.5毫米,平均较常年同期偏少70%,气象干旱等级为重旱到特旱。持续的干旱对城乡居民的生活以及春耕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面对旱情,汕头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动各区县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抗旱工作。全市投入抗旱人力11.58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抽水设备360套,打井65口,通过采用加强水源调度、购置抽水泵等设备从远处水源抽水灌溉、机井抽水等措施缓解用水问题。

通过机井抽水等措施缓解用水问题。(摄影:刘文钊)

记者了解到,4月份以来,南澳县加强用水调度,从云澳水库、羊屿水库、下圆墩水库、黄花山水库免费放水3.1万方给群众办田,为农户无水办田排忧解难。潮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务部门加强工作协作,协调解决练江、榕江海水倒灌影响秧苗、禾苗生长问题,加强榕江支流南干渠、北干渠及潮水溪淡水供应保障。顺杰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种植大户集中机械力量引水抽水办田插秧,加强水稻栽后的大田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潮南区胪岗镇溪尾周村购置抽水泵等设备,从远处水源抽水灌溉,使农户200多亩农田不误农时插上秧苗,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潮南区仙城镇七陂村种植大户周昭雄投资15万元,购置抽水泵,解决了300亩农田无水灌溉的难题。

据介绍,2021年汕头市计划种植早稻35.11万亩,目前已完成春种春插任务94%以上。针对个别受旱仍然缺水办田的情况,将进一步调度用水尽快解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