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好功夫 再出新招式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黎小燕 黄永程 发表时间:2021-04-19 15:01
珠江时报  作者:黎小燕 黄永程  2021-04-19
4月17日晚,“南海好功夫”在佛山市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中心广场上演,为市民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

将10公斤重的禅杖耍得行云流水,把单刀舞得霍霍生风……4月17日晚,“南海好功夫”在佛山市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中心广场上演,为市民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而亚洲女拳王胡蝶的现身,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亚洲女拳王胡蝶表演拳击,让市民大饱眼福。(来源:珠江时报社)

亚洲女拳王胡蝶在南海成立工作室

胡蝶,90后,来自湖南株洲,于2018年获得126磅IBF羽量级女子亚洲拳王金腰带。与赛场上彪悍的战绩相比,赛场下的胡蝶显得很“呆萌”。“大家好,你们说的话我一句都听不懂!”软软的声音从话筒传出,这是胡蝶和现场观众打招呼的开场白,直率的性格赢得众人好感。

随后,胡蝶戴上拳套表演拳击,与她对练的是曾经的泰拳拳王朱峰。两大拳王对垒,精彩不言而喻。胡蝶出拳极快,虽然体形不占优势,但其闪避灵活,出拳果断,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拳套和手靶撞击的“砰砰”声不绝于耳。

这样一位大咖为何现身南海?“我之前来过,南海的武术氛围非常浓厚,很适合我,我打算长期留在南海。”胡蝶表示,她已受邀加入南海区武术协会拳王工作室,接下来将广招弟子,将中国功夫发扬光大。

“‘南海好功夫’好玩、好看、好打!”南海武术协会会长王冠艺介绍,2020年12月,南海武术协会成立搏击专业委员会,并寻找全国顶尖拳王到南海开设拳王工作室,吸引优秀人才,做强功夫品牌。此次引入的亚洲女拳王胡蝶不仅拳法了得,更是一位自带流量的拳界“网红”,希望借此推广“南海好功夫”,助力南海打造“网红”城市。

小朋友带来的武术表演收获不少掌声。(来源:珠江时报社)

功夫角现场“招徒”50名萌娃

当晚,功夫角表演的主力——九江中外周家振兴武术馆也毫不示弱,周家拳、禅杖、梅花枪、双头棍、单刀、双刀、大头佛……五花八门的传统武术表演一浪接一浪,让人眼花缭乱。

振兴武馆是非遗项目“大头佛”项目保护单位、非遗项目“周家拳”的传习基地。振兴武馆副馆长潘永生介绍,当晚约有40人参加表演,近80%的表演者还是小学生。9岁的陆心怡来自江门鹤山,已习武一年多,她为观众表演了周家四形八卦拳。

陆心怡说,她每天都会抽出2小时练武,“虽然练武很辛苦,但我很乐意、很高兴,我哥哥也是练武的。”陆心怡年纪虽小,但稚嫩的声音里已透露着习武之人的正气与坚决。

而把禅杖耍得行云流水的邓佳毅,习武将近20年。“从基本功练起,站桩、扎马每天必不可少,到后来就开始练禅杖,杖头重10公斤,有一次竖着放禅杖的时候,杖头直接把杖棍压断。”邓佳毅说,练武不易,但只要坚持,就总有收获。

精彩的武术表演点燃了小观众的热情,不少小朋友主动上台参与互动。而最后一个互动环节——模仿大头佛,更是吸引了50多名萌娃参加。从最简单的行礼、走路学起,到升级版的大头佛仰头喝酒,孩子们在互动中体验到武术的乐趣。

活动还邀请“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吉祥物“南仔”亮相,与大家互动。

大头佛表演生动活泼。(来源:珠江时报社)

建设30个功夫角促进全民健身

自2017年起,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连续5年举办“佛山功夫角”之南海专场活动,成功打造了“佛山功夫、品牌南海”城市名片。据初步统计,目前南海武术人口已超过6万人,现有武术馆238家、武术醒狮队2700多支,武术氛围十分浓厚。

作为南海功夫角示范点,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中心广场从2020年8月起,每周末晚都会上演精彩的高水平武术表演。不同于往年单纯展示武术技艺,2021年将轮番邀请南海著名武馆和武术培训基地上演“南海好功夫”,更突出与观众互动,除传统武术表演展示外,还将开始健身养生讲座、武术互动体验和入门初级功夫教学,以此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捧场,打造成“网红打卡点”。

此外,南海还将建设30个功夫角,以武术表演为主题,与文化艺术表演相结合,着重展示武术、醒狮、龙舟、舞龙等民间民俗技艺,进一步打造“南海好功夫”城市品牌形象,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营造“人人参与,快乐武术”的氛围。

醒狮表演。(来源:珠江时报社)

据悉,南海每年还举办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南海武术大赛等高规格武术比赛。2021年7月,南海还将首次举办全国传统武术比赛。

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国内规模大、规格高、社会参与度以及影响力较大的一项国内传统武术的盛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