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罕见!梯面山村飞来了蛇头蝶

来源:梯面镇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7 15:26
梯面镇人民政府  作者:  2021-04-17
在山边树上发现了一只蝴蝶,体形硕大令人称奇。

“当时它停在一棵很低的树上,我们无意中发现,当时还以为是蛇,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只巨型的蝴蝶。”4月12日,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村民到五联村巡查森林防火时,在山边树上发现了一只蝴蝶,体形硕大令人称奇。

蛇头蝶(摄影:彭青文)

据了解,这只蝴蝶身形比拳头还大,身上有不少花纹,最奇特的是它的两个翅膀形似蛇头,因此称之为“蛇头蝶”,是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

蛇头蝶(摄影:彭青文)

蛇头蝶又叫“乌桕大蚕蛾”,是鳞翅目大(天)蚕蛾科的一种大型蛾类,也是世界最大的蛾类,翅展可达180-210毫米。其翅面呈红褐色,前后翅的中央各有一个三角形无鳞粉的透明区域,周围有黑色带纹环绕,前翅先端整个区域向外明显地突伸,像是蛇头,呈鲜艳的黄色,上缘有一枚黑色圆斑,宛如蛇眼,有恫吓天敌的作用。

蛇头蝶(摄影:彭青文)

由于这种蛾类十分珍贵,数量稀少,2000年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实施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