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西关,兴颂风雅:一场春天里的文学盛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黄绮雯 发表时间:2021-04-16 17:55
金羊网  作者:孙磊 黄绮雯  2021-04-16
诗人、作家、艺术家们,城市的游荡者第一次集结在春天的西关穿街过巷,停驻凝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实习生 黄绮雯

4月14日至16日,诗人黄礼孩受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之邀,就在“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的传统节日里,借“第十一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的契机,首次在花城举办“广州文学漫步”活动。 

传统文化的新表达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到本城著名作家艾云、张梅、曾德雄、聂小雨、汪泉、张蜀梅及诗人世宾、黄金明、安石榴、陈会玲、盘予、蒙晦、谢小灵、粥样、画眉、曾欣兰、洪永争、谭夏阳、燕窝、桑婪、朱玉、老单、滨越等,另有李周卫、贺贺、孙诗梅、孙诗雪多位画家,一起漫步,感受春天的西关。 

此次活动主场地设在西关永庆坊旅游区,首次将西关文化与上巳节结合,通过春嬉、赋诗、合宴等活动,带领市民游客多层次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发现与创建新的文化生活,而“广州文学漫步”无疑为整个活动带来传统文化新的表达,让人对西关有了文学性的感受和新的想象。 

据悉,举办“三月三·上巳在西关”系列文化活动是为推进广州市岭南中心区(荔湾片区)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举措。

首次“文学西关-广州漫步”的路线图,选择从永庆坊码头上船,游经粤博、廊桥、荔枝湾大戏台,在荔博下船,徒步向陈廉伯公馆、龙津桥、文塔、泮溪酒家、公园东门,之后漫游入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然后进入广府茶文化博物馆。

诗人、作家、艺术家们,城市的游荡者第一次集结在春天的西关穿街过巷,停驻凝视。 

重塑文学地理空间 

今天的西关游,使诗人们对“西部”一词有了新的解释:以往的西部总给人一种荒凉萧瑟之感,但今天广州的西关却给了我们一个温柔似水的体验,充满绿意,到处生意盎然。 

“文学西关-广州漫步”最后一站,选在荔湾湖的荔园。烟雨朦胧,亭台楼阁中,诗人、艺术家们在那里进行一场“诗、乐、诵”的雅集。文人雅士齐聚一堂,这场文学盛宴仿佛穿越千年,与古人神交。群贤毕至,点亮了夜间的西关。 

为了这次雅集,本城诗人、作家进行了对西关的创作。西关作为旧广州的符号,它是老广州人的乡愁,是广州人的情味,是世界的外景地,也是文学的磁场。自唐以来,张九龄、苏东坡等大诗人在此流连忘返。而21世纪的西关,需要新的感知与书写。 

正如诗人黄礼孩所言:“2021年4月15日完成的这次‘广州文学漫步’之于广州文学是一个新的开端,它是正在发生的广州文学史。”

他对新世纪的广州文学有自己的见解:“文学给予都市想象,都市的变化又反过来影响文学在当下的创作。当诗人、作家漫步于也许地图上也找不到的地点,其身体就是城市的语言,他们让西关在流经的时间里留下心灵的痕迹,他们将持续不断重塑新的文学地理空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