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凯明艺术生涯“大冒险”,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发表时间:2021-04-16 17:5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2021-04-16
4月14日、15日,由广州红豆粤剧团全新创排的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在江南大戏院首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文瑶

4月14日、15日,由广州红豆粤剧团全新创排的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在江南大戏院首演。该作品既深蕴古典文学韵味,又富有中国古代市井气息和传奇色彩,令饰演“董生”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在艺术生涯上来了一次“大冒险”,也令饰演“李氏”的著名粤剧青年花旦李嘉宜充满创作表演欲望,更令现场戏迷看得过瘾。

微信图片_20210415221738.jpg

以轻喜剧手法表现严肃主题

粤剧《董生与李氏》移植自著名编剧王仁杰的同名梨园戏,由著名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粤剧移植,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授王永庆执导,创作历时近两年。

《董生与李氏》取材自尤凤伟的现代农村题材短篇小说《乌鸦》,全剧讲述了穷塾师董生受彭员外临终嘱托,监视彭之寡妻李氏,以防其再嫁,不料却因此与李氏产生情愫,进而“监守自盗”的故事。剧情流畅紧凑,故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作品将酸腐的董生、动人的李氏、不仁不智的彭员外等人物演绎得鲜活生动,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中国古代市井气息,质朴却又富于传奇色彩。在音乐唱腔方面,该剧运用了很多独具特色的广东音乐曲牌和贴合人物情绪的梆黄,创作了贴合作品的主题音乐、气氛音乐。

微信图片_20210415220547.jpg

在梨园戏原作的基础上,粤剧版《董生与李氏》新增加了一场梦境戏,为董生、李氏与死去的彭员外创造了一个可以进行角色碰撞的时空,大大增强了作品的戏剧张力。

粤剧《董生与李氏》是一部以轻喜剧手法表现严肃主题的作品。台湾剧作家王安祈曾评价同名梨园戏:“李氏和董生的结合,是符合人性的自然。这个戏是通过对荒谬和愚蠢的嘲讽,对书生软弱矛盾的调侃,表现出顺乎自然的人性的美好。”本剧导演王永庆则以“轻松揶揄深邃之情,生动表现人性之真”十六字概况这部作品。“本剧事简情浓,行动鲜明,场次突出,雅俗共赏的戏曲化程度,更使得它非常适宜于戏曲舞台的表现,演员也有极大的发挥表演艺术的余地。” 王永庆导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0414230043.jpg

角色赋予演员更大表演空间

该剧也让广州红豆粤剧团的演员们演得过瘾。“这是我几十年艺术生涯的一次‘大冒险’!”欧凯明表示,饰演“董生”是他在艺术道路上的一次尝试。欧凯明从艺四十余年,演活过众多“帝王将相”、“仁人志士”、“岭南先贤”等正面人物,而这次是其首次饰演“董生”这类型的角色。他饰演的“董生”,不仅将古代封建制度下书生的酸腐气质生动演绎出来,更将董生既甘愿受封建道德禁锢却又渴望冲破禁锢的自身矛盾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10415220532.jpg

早在2018年的《青春粤影——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中,李嘉宜出演的《董生与李氏》之“监守自盗”就已获得戏迷的肯定和欣赏。李嘉宜对剧中“李氏”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将‘李氏’定义为一个心智成熟,但生性单纯的女性人物。这是一个让我心动,且很有创作表演欲望与幻想期许的角色。它赋予我非常大的表演空间,我没有用花旦、闺门旦或青衣等特定行当去限定角色,而是更注重人物的表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