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醉西溪” 寻百年味:寮步西溪古村成文化旅游新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尹巧瑜 发表时间:2021-04-15 16:44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尹巧瑜  2021-04-15
从2018年改造至今,古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建筑重现昔日光彩,人居环境整洁优美,建成了美丽乡村。

西溪古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宝珠 通讯员 尹巧瑜

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西溪古村吸引了5万余游客观光旅游,成为了东莞寮步镇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距今532年历史的西溪古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从2018年改造至今,古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建筑重现昔日光彩,人居环境整洁优美,建成了美丽乡村。

激活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在古村中闲庭信步,一栋栋年代久远的历史文物建筑星罗棋布,中间还夹着各式各样的文创商铺,修缮后的古建筑保留着青砖结构,内部被适当地进行改造,古井、壁画、木雕、石雕等建筑部件仍然随处可见,文化旅游让百年古村焕发新韵味。活化后的古村旧貌换新颜,将明朝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古色古香惹人向往。

近年来,西溪古村已成为了寮步乃至周边镇街的热门景点。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前来,一睹古村的百年风采,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批创业者进驻古村,共同挖掘古村历史资源,激活古村文化旅游产业。西溪古村中有一条非遗手信街,这里的店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古色古香与古村融为一体,很有特色。游客不仅可以买到寮步的非遗手信沉香,还可以领略到各地的非遗文化。

打造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传统文化

西溪古村历史悠久,拥有浓厚的乡土人情。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里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体验汉服,制作香牌与香囊,手工造纸,制作擂茶与八珍糕、观看香道表演……村子传承着“舞凤凰”和“手工搓沉香”的非遗项目,并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莞香的种植与开采”活动。村内还开设手工民俗体验、体验明朝生活等活动,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和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

在尹氏宗祠,那里还保存着西溪古村尹氏先贤尹明翼题的古训 “著存不忘乎心”,多年来不断教导和鞭策西溪人要崇本敬祖,尊老爱幼。也正因为如此,西溪人和睦而居,古村里焕发出浓厚的孝德氛围。村民尹阿姨是西溪曲艺社的成员,现在她经常往古村里跑,跟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唱粤曲,还一起制作传统美食,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的美好时光。

据介绍,2016年以前,西溪古村还是一座鲜人问津的古村落,除了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几乎没有人过来游玩。现在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天晚上热闹非凡,人数最多的一天超过3万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