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用画笔重现佛山老街景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1-04-15 14:25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1-04-15
目前,他们还正在创作画卷《文昌沙》,也是用纪实的笔触绘制佛山旧时码头等景象。

《印象·福贤》画卷局部

崔国贤展示《印象·福贤》画卷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景瑾瑾

福宁百货、翠眉楼、红星戏院、秀丽影相馆、尚式理发店、望火楼……在佛山,有一对艺术家父子崔国贤、崔衡晋,他们以福贤路等佛山老街为刻画对象,用细腻生动的笔触,重现佛山老城区旧时景象。其中,他们为了创作长画卷《印象·福贤》,走访了六十多位老街坊搜集历史记忆,然后历时六年完稿。在他们的笔下,消失的记忆跃然纸上。

潜心创作:

历时六载绘出《印象·福贤》

崔国贤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他是在旧时祖庙片区的隔塘大街长大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离开,搬家到了新的区域。

“1996年左右,我回去以前生活的片区时就很有感触,当时那些老街还没有拆,但是整个区域已经变了样,很多房子都出租了,很多街坊都搬走了。我漫步在那里的街巷,感觉既亲切又有点失落,于是,就萌生了将小时候记忆中的老街画出来的想法。”崔国贤说。

在画出老街景象这个计划中,崔国贤最先想到的就是颇具特色的福贤路。“福贤路是我小时候生活片区最繁华的街巷之一,小时候去看电影、跟长辈去茶楼吃东西、生病了去药房买药、家里做饭去市场买菜等,都是要到福贤路。当时的很多名人也都住在这个区域,那时候的福贤路可以说是人杰地灵。”

画作要呈现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城市风貌,在下笔之前,崔国贤和崔衡晋做了大量记忆素材搜集工作。崔国贤告诉记者,为了更加准确生动地呈现老街印象,他们就经常去找一些当年在福贤老街及附近住过的老人家聊天。“在跟老街坊聊天的过程中,也碰撞出了很多温暖的火花,很多八九十岁的老人谈起以前的事情就像孩子一样兴奋。当然,有些老人的记忆有偏差,我还要多找几位老人聊同样的事情,然后再推敲印证。”

同时,为了准确刻画一些历史物件,两位作者也是下了很大功夫。比如,为了画好一辆当年的消防车,他们先后找档案馆、消防局、老消防员以及相关主题博物馆搜集资料并求证。

在画卷创作过程中,崔国贤、崔衡晋还会拿着草稿去给老街坊看,他们前前后后走访的老街坊达六十多位。2012年,创作历时六年的数码版长画卷《印象·福贤》出炉。画卷原画长13米,宽0.3米。

重现旧景:

翠眉楼、红星戏院、福宁百货

树德学校、福宁百货、翠眉楼、红星戏院、秀丽照相馆、雅步木屐、尚式理发店、霓裳服装店、三联文具、广海楼、九洲大药房、应记面家、望火楼……骑楼下琳琅满目的老式商铺、街上巡游的秋色队伍、嫁娶队伍、追逐嬉戏的孩童、挑着货担沿街叫卖的商贩、正在行驶中的消防车、店铺开业舞狮助兴场面、忙碌的小食摊、不小心打翻菜篮的行人、等待客人的车夫……《印象·福贤》的画面细致入微、情景栩栩如生,其中的镬耳屋、小洋楼、趟栊门、满洲窗、错落的小巷子,仿佛都在静静诉说着昔日时光。

在画卷中,不仅可以看到佛山老街的旧建筑,还能真切地感受到颇具年代感的生活细节、丰富多彩的商业形态。作者的笔触细腻生动,就连戏院门前的海报和影讯、沿街人家窗口晾晒的衣服、电线上的小鸟、街边草丛中的鸡鸭都毫不马虎。

“翠眉楼是当时福贤路最有名的茶楼,也是当时街坊们最喜欢去的茶楼。那时候这个酒楼就相当于一个城市会客厅,很多名人都经常去那里喝茶,人们去那里可以听到很多新闻。”说起画中的代表景象,崔国贤如数家珍。

崔国贤向记者介绍,通过画卷,他们不但想呈现上世纪50年代佛山的建筑风貌,还想展示佛山古镇繁盛的手工业特色。然而,个别有代表性的行当从未在福贤路开设过店铺。于是,他们将当时处于其他一些老街的代表性店铺也画进了福贤路。同时,还特意设计用广告牌的方式,将海天酱油、南海火柴、如意油等纳入了画中。

唤起记忆:

用画卷引出昔日故事

为尽可能完整真实地描绘福贤路的旧时景象,《印象·福贤》几经修改,最后一次修改之前,两位作者将画卷放大一倍,放在岭南天地展出,并且用小卡片留了邮箱地址,希望参观者提意见。

“在岭南天地展出时,有个比我年龄小一点的街坊提出异议,说画中红星戏院名字的字体不对。后来经过深入沟通,我才知道,这位街坊的父亲就是当时红星戏院的员工,而红星戏院的名字恰好还是他父亲写的。这位街坊还专门拿了一张自己保存的红星戏院的门票给我看,门票上就有当时戏院的名字。”崔国贤说,这只是画卷引起老街坊回忆的一个缩影,画中场景唤起的昔日故事还有很多。

为了更好地传播,崔国贤、崔衡晋还将该画卷配了解说文字,以书的形式出版。之后,他们还创作了佛山古镇3D画《锦灰集》,画册描画了仁寿寺、通济桥、聚英楼等27个佛山旧景,并以3D立体的形式将部分已消失的建筑、景点等重新呈现。而目前,他们还正在创作画卷《文昌沙》,也是用纪实的笔触绘制佛山旧时码头等景象。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