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麒麟”栩栩如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颖、黄俊麟、蔡波东 发表时间:2021-04-15 11:34
金羊网  作者:谢颖、黄俊麟、蔡波东  2021-04-15
在客家人眼里,麒麟是一种瑞兽,舞麒麟寓意“祈福、吉祥如意”,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颇具地方特色。

刘金星的新作“火麒麟”

麒麟工匠刘金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谢颖

通讯员 黄俊麟 蔡波东

刘金星是东莞樟木头镇有名的工匠人,他制作的“眨眼麒麟”曾获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银奖。多年来,刘金星追求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

近期,在樟木头镇刘屋村刘金星制作麒麟的工作室,里面放置着大大小小的麒麟头,其中有两只绿色麒麟尤为显眼,这是刘师傅最近新作品——“火麒麟”,“火麒麟”制作手艺复杂,采用钢丝筑内,硬纸贴身,腿部用水磨石加固,才能保持结构稳固。目前刘老创新制作的这两只火麒麟仅用于工作室展示,并在进一步优化制作流程中。

樟木头麒麟制作技艺人刘金星向记者介绍:“纸扎做麒麟难点在于,牙齿需要一个一个镶进去,贴纸要五层,贴了五层纸以后还要再贴鳞片,鳞片是用硬的烟盒一块一块剪出来贴上去的。这样做出来的麒麟,即使8岁的小孩坐上去都没事。”

记者获悉,72岁的刘金星手工制作麒麟有20多年,经手出品的各类麒麟达上百个,他每天扎进工作室里一待就是12小时,且日复一日。刘金星出品的麒麟不仅外形靓丽,而且结实牢固,吸引周边地区麒麟爱好者慕名采购,甚至远销美国、加拿大。刘金星表示,制作麒麟需要有足够耐心和毅力,才能保证质量。

近年来,刘金星不断雕琢麒麟,改善工艺,享受着麒麟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追求完美和极致,这让刘金星制作的麒麟赢得口碑,也让这门传统手艺有了接班人。其利虽微,刘金星却一直在坚守非遗传承。

记者了解到,在客家人眼里,麒麟是一种瑞兽,舞麒麟寓意“祈福、吉祥如意”,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颇具地方特色。据悉,舞麒麟在樟木头已流传数百年,虽然时代不断变化,但淳朴客家人的内心深处对麒麟的崇拜、对美好的憧憬亘古不变。非遗传承樟木头麒麟头的制作中,又以耐用著称,整只麒麟是用黄竹扎框,优质砂纸糊面。其最大的特点是体形靓,体宽、个高、尾长;画在麒麟上的牡丹、桃花、菊花、蝴蝶等更是色彩鲜艳、细腻生动,使整只麒麟舞起来威武、轻盈,充满灵性。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