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不可负 万变不离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伟东、金瑜 发表时间:2021-04-15 10:15
金羊网  作者:邓伟东、金瑜  2021-04-15
黄花鱼的外表自带“土豪金”,因为其体内含有一种黄色色素,遇到强光或紫外线照射就分解,因此黄花鱼的捕捞时间必须在暗黑深夜。...

文/羊城晚报记者 邓伟东 实习生 金瑜

图/餐厅提供(署名除外)

如今正是黄花鱼的上市旺季,不时不食,在广州,选择多元,要吃到各地不同做法的好黄鱼,跟随食家的脚步肯定错不了。

定格鱼身耀眼金黄

深夜捕捞方可成

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的宁德市,内海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港,那里养殖的黄花鱼吃小鱼小虾长大,肉质格外鲜美,中国85%以上的大黄鱼产自这里,宁德黄花鱼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座城市有“黄花鱼之乡”的美称。

黄花鱼的外表自带“土豪金”,因为其体内含有一种黄色色素,遇到强光或紫外线照射就分解,因此黄花鱼的捕捞时间必须在暗黑深夜,只有这样才能保留鱼身特有的耀眼金黄色。

据当地的老渔民介绍,出水后的黄花鱼特别敏感,就好比熟透的水果,处理时要格外小心。为了把黄花鱼出水那一刻的“新鲜美貌”锁定,整个保鲜过程必须快速利落——称重、冰鲜、封箱一气呵成,而且冰封时需要确保冰衣360°覆盖鱼的全身,让它保持更佳的新鲜度,装箱后的黄花鱼会通过冷链连夜运往各地。

百秒“绝活儿”

造就特别滋味

地道美食,当地人处理起来会有独特优势。在广州,不少人都知道莆田是一家来自新加坡专做福建菜的米其林餐厅。对于黄花鱼这个时令食材,莆田近期推出多个招牌菜,如独创的“百秒黄花鱼”,以鲜美原味征服各地食客,并成为莆田餐厅几乎每桌必点的“镇店之宝”。

该餐厅的下酒小菜咸香酥脆黄花鱼、先炸后煎再以秘制酱料焖煮的软煎黄花鱼、以纯地瓜粉包裹鱼肉搭配鲜蔬的砂锅黄花鱼汤、以黄花鱼制作的咸鱼炒芥蓝,也是不少食客的心头好。据悉,为了最大限度地锁定黄花鱼美味,莆田会要求供货从装箱到送达其各地餐厅,全程不得超过24小时。

莆田成立于2000年,从新加坡吉真那路一家平凡的街边专做福建美食的小菜馆起步,迅速发展成海内外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足迹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香港、台湾、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至今全球门店已达80家。2016年-2019年,其全球首店——新加坡吉真那路店连续四年上榜米其林一星。

说到莆田的招牌菜,一定要重点谈及“百秒黄花鱼”。坊间蒸鱼通常需时6-8分钟,莆田创始人方叔叔在数年前主导研发的“百秒黄花鱼”就打破了这个“铁律”,只用100秒就能呈现口感鲜美滑嫩的白色蒜瓣肉。

据悉,这道菜的选材要求极高,只选180-200克的新鲜黄花鱼;调味只用葱、姜、福建老酒和普宁豆瓣酱,通过砂锅热力将黄花鱼蒸熟,用最原始的方法突显黄花鱼的原汁原味。

这道菜不仅烹调时间把控精准到秒,就连食客品尝也要“分秒必争”:当百秒黄花鱼热腾腾端上桌后,深谙此道、特别会吃的老饕此刻会马上放下手上所有事情,赶紧挑出一块鱼肉、盛一点鱼汤,趁热轻轻送进嘴里——鱼肉的嫩、鱼汤的鲜此时会得到完美融合。

对于鲜辣剁椒黄花鱼,剁椒酱店家选用色泽鲜红、微辣且香的二荆条辣椒和有天然鲜度的日晒福建海贡盐进行制作,用密封罐装好放在恒温24℃的房间内自然发酵3周,让辣椒的香味充分释出。因为有剁椒酱加持,这道菜上桌时香气四溢,鲜爽微辣的酱料渗入细嫩的鱼肉里,吃一口就会让人胃口大开直喊“添饭!”

精致法餐

绝不错过这份季节限定

位于广州海珠区工业大道南O2Park创客公园的法式餐厅Chris Kitchen,里面有很多创意融合菜。其联合创办人黄晧宇旅居法国20年,曾在当地的米其林餐厅工作过。由于在广州出生,十多岁才随父母到法国生活、学习厨艺,所以他回国后做的法餐,你总能找到不少“广府元素”。

在黄花鱼上市季节,黄晧宇自然会把它放进自己的时令餐单。香煎低温慢煮陈皮大黄鱼,一看菜名有“陈皮”二字你就会觉得很有亲切感。但是,它依然会保留法餐精致、优雅、用料新鲜丰富、配酒精细讲究、烹调手法多样等特色。

黄花鱼只取最肥美的中段,大大一块,用海盐稍微腌一下,然后密封放入42℃的水中文火煮30分钟;慢火煎香陈皮丝,把它的香味充分逼出来,然后放入低温煮过的黄花鱼块,煎至两面金黄。

吃的时候刀叉触碰到鱼皮,你还能清晰感应到它的香脆。切开之后,黄花鱼特有的蒜瓣肉清晰可见,鲜嫩多汁合着阵阵陈皮香味回味悠长。这道菜黄晧宇搭配了自己精心炮制的苏格兰陈皮香草威士忌,醇厚的酒香更能凸显黄花鱼的鲜甜嫩滑。

鲜香嫩滑

老广特色家常味道

黄花鱼到了老广手里也有自己的炮制方法,在身藏老城、以家常菜著称、名声在外的雅苑餐厅,豉油糖炸黄花鱼是热销菜。雅苑的黄花鱼鱼头被炸得十分酥脆,连骨头都可以吃光,但鱼肉却很嫩滑。

雅苑能成为广州人的“富豪饭堂”,出品绝不如普通“煮妇”般简单,上碟时鱼身撒上一大撮香脆炸蒜,底下的豉油糖酱汁均经过大厨精心调制,浓稠味浓易挂汁,吃的时候轻轻蘸一点,提鲜又美味,绝对是老广的味道。

不少喜欢喝粥的广东人对鱼的“一夜情”做法情有独钟:挑选自己喜欢的鱼用盐腌一晚,吃的时候煎香,皮脆肉嫩,来几碗潮州粥,鱼的咸鲜、香脆,让白粥的米香、鱼的鲜味发挥到极致。

虾饺妹的旗舰店体育东店除了点心,还有很多经典菜品可点,该店的砂锅香茅黄花鱼可以说是集“一夜情”、泰国特色风味于一身。

黄花鱼提前用盐腌好,煎好后快速斩件放进已经烧热、锅底下铺了一层厚厚新鲜香茅的砂锅,猛火一焗逼出配料的香味,“滋滋”冒烟上桌揭盖,香茅的清新香味扑面而来。

吃的时候,筷子触碰到鱼皮还能感到它的脆,鱼肉鲜嫩有汁,吃进嘴里,浓郁的香茅味融进肉里,咸香鲜甜,十分美味。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