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阳西:东水山春茶上市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4 14:4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14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阳江市阳西县新墟镇东水山春茶大量上市的时间。4月以来,东水山茶农迎来了春茶收获的高峰期,他们抓紧时间把品质最好的茶芽采摘回来,赶制春茶。

茶树萌发了大批茶芽(摄影:任浩沿)

东水山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常年有云雾环绕,十分有利于茶树的生长。春分过后,茶树萌发了大批茶芽,这些就是制作春茶最好的原材料。茶青采下来后,便被送回制茶厂,经过杀青 、揉捻、干燥等工序,制作成成品茶销售。据茶厂负责人介绍,目前出产的主要以红茶和绿茶两大品种为主。

茶农忙着制作春茶(摄影:任浩沿)

“我们采摘回来的绿茶,当天晚上8时就开始炒了,接着揉捻再炒干。但是红茶不一样,红茶要制作两天才算完成。”东水人家茶厂经理李莲说。

据茶厂负责人介绍,东水山茶分为春、夏、秋三季茶,其中,春茶一般集中在3至4月之间,春茶的产量跟雨水多少有直接关系,由于这两年春季雨水较少,茶叶产量也有所降低,近两年的产量都不及往年。

“2021年产量比2020年高一点点,但是比前几年都差了很多。受雨水少,天气的影响。”李莲说。

据了解,东水山茶园总种植面积近万亩,近年来,随着制作工艺的提高,茶的品质也不断提升,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东水山所产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销售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每公斤茶叶价格在500元到上千元不等。

(作者单位:李甜 、任浩沿 、蔡水权、王焱楠:阳西县融媒体中心;梁妙莹:阳西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