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超田村:充分利用资源,走出一条特色致富新路子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4 14:44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14

这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村舍学校修缮如新;绿树鲜花环绕,欢声笑语不断。近日,记者走进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超田村,感受到了这个昔日省定贫困村的可喜变化。

超田村一角。(摄影:严冬远)

“以前我们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我们的生活,吸吸这儿的空气,看看这儿的环境,好靓哦!”超田村村民吴叔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带领下,超田村清理生活垃圾、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修缮房屋外立面、邀请外出乡贤到村里投资办厂、种植百香果、打造玫瑰园……充分利用有利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致富新路子。

玫瑰花香引来外地游客

超田村毗邻和平县城,人多地少。此前,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农业生产及外出务工为主。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超田村通过引进外出乡贤到村里投资办厂,充分利用村里闲置土地约4.8亩,首期投资150万元,新办了深井食品加工企业,以加工薯粉为主,每天产量约2000斤。同时,村集体还入股企业,每年保底分红至少有8%的收益。这不仅解决了村里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也解决了老百姓种的红薯销售难问题。

超田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也是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产业之一,果园引入科技元素,对土壤施以益生菌进行改良,保证了百香果的口感。同时,帮扶单位每年包销百香果产品,每年村集体收益可达18.6万元。此外,超田村采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打造玫瑰园,目前有40多亩连片的玫瑰园,且种植的玫瑰花有观赏和食用等品种,玫瑰花盛开时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感谢党委政府,让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村民周小尧在玫瑰园种植基地负责日常管理和采摘工作。玫瑰园不仅帮助周小尧等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的土特产销售,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生活像奶茶一样甜

“过去的超田村有许多破旧泥砖房,乱搭乱建的现象也很普遍。近年来,为了促进乡村振兴文明建设,提升村容村貌,超田村专门聘请设计师打造了具有寓意的建筑和雕塑,比如象征着村民苦尽甘来、生活越来越甜美的奶茶杯雕塑,象征村民紧跟党的步伐勇往直前的巨型白马车雕塑等。”超田村支部委员吴东顺向记者介绍道。

超田村还投入355万元,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核心区一期房屋的外立面修缮工作,注入现代元素,实现视觉风貌人居环境的和谐统一。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的多栋房屋外立面已经修缮完成。此外,超田村目前正在推进“四小园”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以身作则,将自家闲置的空地充分利用起来,改造成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等,利用村集体闲置的土地集中打造成小公园,娱乐休闲设施配备完善,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和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治污有效环境变美了

为改善污水治理能力差现象,超田村目前已建好3个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管网约2500米,覆盖人口约1200人。为美化村里的环境,该村还全面整治、拆除猪栏牛舍,以点带面推进家禽集中圈养工作,建成禽畜集中圈养示范点10个;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分4个片区安排保洁员负责全村的卫生保洁工作;全面实施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完成改造387户。为了满足村内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超田村还建设了标准化生态公厕3间,公厕安排了一对一的保洁人员进行保洁管理工作。

自2016年以来,超田村以抓党建促脱贫强振兴为抓手,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现在,超田村村道干净整洁,门前屋后摆放有序,家禽实行圈养,河流清澈见底……高颜值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作者单位:河源晚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