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联手打造,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七月首演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4 14:33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14

4月10日,由广东粤剧院和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的新编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在广州宣告启动。

《鸿胜馆》是继《红头巾》后广佛两地联手打造的另一部以佛山题材创作的粤剧。该剧创作至今历时两年,由国家一级编剧、佛山市文联名誉主席尹洪波任编剧,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任粤剧改编,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任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优秀青年导演郭俊欣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黄春强领衔主演。

新编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在广州宣告启动。(摄影:黎红玲)

该剧以中国著名南派武术组织——佛山鸿胜馆及其历史人物为原型,以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佛山为缩影,讲述上世纪初社会变革浪潮中,佛山鸿胜馆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怀家国,不畏艰险,成立红色工会的故事。

作为中国最早走向世界的武术组织之一,鸿胜馆在中国乃至世界武术发展史上占有独特位置,在当今国际武术界中有着重要影响,也在中华民族抗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在传授武术的同时,鸿胜馆与中国革命紧密结合,钱维方、吴勤等鸿胜馆成员为佛山早期共产党员,后为佛山工农运动的骨干。

“作为一部红色功夫粤剧,我希望将它打造成好看、好听,既传统又有新意的舞台剧。”总导演丁凡期待,剧中的粤味和武术氛围在二度创作中引发出不一样的化学效果,“我们创作《鸿胜馆》,要把蔡李佛和武术的氛围感做得够足,还有佛山的人文风情,都要在剧中有体现,剧目说到底是要讲‘情’的,我们要把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和对武术的感情结合在一起,完成一部走心的、有血有肉的南派红色作品。”

“相信功夫与粤剧的结合,会擦出绚丽的火花。”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表示,“希望该剧既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能在粤剧武打的传承创新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子。”

粤剧《鸿胜馆》将于7月23日、24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据悉,目前该剧已被选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

(作者单位:黎红玲:佛山日报社;梁彦兰:广东粤剧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