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中国轨道号》:赞颂中国航天成果 放飞孩子们的航天梦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4 14:23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14
小说从一群孩子的眼中,观察了中国航天技术在一个独特时代的发展景观,呈现了一个国家创新能力上升过程的缩影,传递了勇于创新的...

《中国轨道号》,吴岩著。(来源:深圳书城)

《中国轨道号》是吴岩面向儿童读者创作的小说。这是一部建立在回忆基础上的童年故事。故事发生在1972年,空军装备研究所接到紧急命令,要在短期内完成“中国轨道号”项目,把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送上太空。空军装备研究所的孩子为此欢欣鼓舞,但又必须守口如瓶。这些从小就立志要飞向蓝天保卫国家的少年,在父母一辈模范的引导下,最终将自己融入伟大的事业,并由此成长为努力、坚守、正直和懂得关爱的年轻一代。而他们所参与的那些发明和发现,不但会让中国人在太空中画出一条自己的轨道,还将会在更多的方面改变这个世界的面貌。小说从一群孩子的眼中,观察了中国航天技术在一个独特时代的发展景观,呈现了一个国家创新能力上升过程的缩影,传递了勇于创新的筑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

小说中,溶液计算机、皮层通信、捕捉红微子、空间扭力矩等科学阐释一丝不苟,呈现了科幻小说的味道。故事没有走向科幻小说的幻想场景,儿童也并未塑造成许多少儿科幻小说中人类危机时刻的拯救者,而是以质朴的书写讲述了这一成长环境下儿童的所见所闻与儿童的自然成长。

《中国轨道号》有五大看点:一是当代部队航天科技大院的神秘生活;二是北京的魅力;三是和航天相关的高科技;四是科学家们的神秘生活;五是部队子弟独特的生活经历。小说内容丰富而新奇,充满了神秘感和阅读快感,让人不忍释手。

深圳作家秦锦屏推荐说,可以把这本书看做是一本大手拉小手的著作,也是一部给少年种梦的著作。它以科幻的外衣,精巧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把一代航天人的雄心壮志和努力坚守表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给孩子们传递并塑造了代表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让孩子们在人生梦想的太空中画出了一条属于自己逐梦的轨道,这恰恰是种植于心,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和勇气。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