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玄子 发表时间:2021-04-13 15:42
金羊网  作者:玄子  2021-04-13
妈妈的音容笑貌像一首温柔的小夜曲,拨动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4月7日,我的家婆罗幸平与世长辞。人说婆媳关系是天下第一难,可从1999年我和她第1次见面到如今,同一屋檐下超过11年,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

熟悉我家婆的人都知道,她年轻时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操持家事上却不是一个能手。退休后她来广州帮我们照顾孩子,才彻底回归家庭妇女的角色。有一年夏天,她给我们煲绿豆沙,放多了糖,整锅绿豆沙甜得发苦,几乎不能入口,她十分内疚。后来,每次煮糖水她都是小心翼翼的,甚至不敢放糖,要我决定下多少分量的糖……原来,婆媳关系好的秘诀在于妈妈用她的“无能”,来衬托我们子女的“能干”。

家婆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其父曾是岭南大学教职工,她本来也是大小姐出身,青年时期,遇上国家困难,没有过过几天好日子,节俭成了她生命的底色。这次帮她收拾遗物,我发现她没有多少件像样的衣服,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首饰。记得有一次,我给她买了一条香云纱的裙子,她捧着裙子爱不释手。一边啧啧称赞,一边甜蜜地抱怨说我太破费。她说她看过好多次,都舍不得买。

听到这些话我不禁有一丝心酸。妈妈她宁愿亏待自己,却不愿亏欠孩子:每次去到外地旅游,总要给我们带礼物;我女儿果果出生,她想买个金锁给孙女,又担心我不中意,亲自带我去挑……原来,婆媳关系好的秘诀在于妈妈用她的“节俭”,来衬托我们的“大方”。

妈妈的脾气也是出名的好。有一次,我家公和我说,家婆和他去买菜,走在路上,她突然“哇”的一声哭起来。家公问她为什么哭?她很委屈地说:“她为什么要骂我的孙女?”原来,我在家里骂孩子,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又要维护我作为母亲的权威不敢干涉,只能偷偷地在外面哭。

现在说起这件事我觉得好难过。妈妈离开了我们,我才恍然大悟:婆媳关系好哪有什么秘诀?完全在于妈妈的包容、宽恕和忍耐。实际上,家婆是这个家庭的黏合剂,消弭一切裂痕。她的柔弱,无坚不摧;她的静气,能平息风暴。在这个喧嚣纷乱的世界里,妈妈的音容笑貌像一首温柔的小夜曲,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间,拨动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柴米油盐的生活很消磨人,可同一屋檐下生活多年,我从未听过妈妈讲一句粗口、一句重话。她生于1944年8月14日,出生次日,日本人宣布投降,抗战胜利。其父为她起名“幸平”,取“幸有和平、幸福平安”之意,她人淡如菊,心境平和,一生担得起这两个字。

惟愿我的女儿,从养育了她13年的奶奶身上汲取那种静水深流的力量,那种桃李不言的力量,是奶奶留给她的精神财富,也是留给我们所有后辈的,足以滋养一生。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