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行岭南语文公开课首堂课开讲——跟着韩愈读潮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蔡旭嘉 发表时间:2021-04-13 11:53
金羊网  作者:蔡旭嘉  2021-04-13

黄德初老师授课

大合影

“如何将研学旅行与语文学习融合起来?”“岭南学子如何用脚步丈量这片家乡水土?””如何通过诗词读懂岭南文化?”4月10日下午,“读行岭南,品味诗词”读行岭南语文公开课首堂课在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开讲。本系列课程由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和乐学培优品读行联合策划,特邀华师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德初老师主讲。

品味诗词,语文课堂好有趣

韩愈在潮八个月,潮州山水改姓“韩”,所以认识潮州,必须读韩愈。这一节课,黄老师带大家穿越回唐朝,认识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从他的仕途经历,在潮事迹,带大家认识潮州这片水土。

为何叫韩愈为“韩怼怼”?黄老师幽默地告诉同学,因为韩愈怼过贪官,怼过皇帝,怼过佛祖,怼跑怪兽,怼过好友,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也从这一系列的“怼”中,大家认识了韩愈的仕途经历和生活。当年韩愈被贬潮州,积极造福当地百姓,关心农桑,兴办学校,驱赶鳄鱼,废除奴隶……大家还一起读了韩愈的《祭鳄鱼文》,了解他为当地百姓驱赶鳄鱼的事迹。同学们也终于明白,为何韩愈能“不虚南谪八千里,赢得江山都姓韩”。

除了读韩愈,黄老师还以“飞花令”始,带大家认识“月”在诗词中的不同含义,它既可以寄托人们对故乡的思念,又可象征爱情,友谊,时间,人生,还可寄托诗人的情怀,对理想的追求……

课后有家长感慨:“黄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我和孩子都感觉受益匪浅!”更有家长感慨自己像回到学生时代,争取系列课程都能和孩子一起听。

读行岭南,“岭南好”热潮再继续

去年,羊城晚报与乐学培优品读行联合策划“品读岭南,乐行广东”系列活动,掀起一场“岭南好”的热潮。双方还策划了读行岭南的暑期研学营,邀请黄德初老师作为研学指导老师,将语文课堂搬到潮汕、惠州和韶关,带领学子在潮汕读韩愈、在惠州读苏轼、在韶关读张九龄……将诗词融于研学之中,透过诗词读懂一片水土,别样的浸入式课堂让学生获益匪浅,参加研学营的学生表示“这是一次诗意满满的旅程,更是一次别样课程体验”。

今年,为持续推进“读行岭南”,让这一理念深入学子心中,双方联合策划了“读行岭南大型语文主题公开课”,邀请黄德初老师主讲。

课程从诗词角度出发,讲解广州、潮州、惠州、江门、韶关这五个地方的文学诗词与历史文化,4月-6月,持续两个月的时间给同学们带来语文学习饕餮盛宴。今年暑期,羊城晚报还将策划读行岭南研学营,有兴趣请关注“羊城晚报校园达人”。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晓璇表示,今年教研院策划了读行岭南系列公开课,是延续“岭南好”的热潮,希望引导学子在读行中了解家乡历史和文化魅力,提升文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学生课后感

如果了解“月”的意象和韩愈的诗文是“读”,那么认识潮州就是“行”。读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课堂与生活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行”使我更透彻理解古诗文,而“读”使我的“行”更充实。

——坑口小学邬清菲

我似乎能从字里行间发现一个与尘世判若两地的清新世界,那是诗词带给我的乐趣。你不敢相信,在岭南这一地地道道的南方地带,这一柔情似水的湿润土地,竟然能使千百年来的古人散发出如此软红香土的情韵!

——广州市第一中学陈曦

两小时的课感觉意犹未尽。黄老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户,从这里,我看到了岭南文化的厚重。我一定要读好岭南诗,走好岭南路。

——长湴小学刘迦澜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