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枫树坝水库发现13枚西汉时期陶饼,距今2000多年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3 10:40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13

4月7日,河源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龙川县岩镇镇东方村沿枫树坝水库进行田野调查时,发现了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文物——13枚圆饼形陶制品(陶饼)。

枫树坝水库发现的西汉时期陶饼(摄影:许竞楠)

4月7日上午,河源市博物馆馆藏研究部副主任黄志青等人到东方村进行田野调查。下午2时,他们行至岩镇镇一处古称“珍贝村珍贝坝”的小山头上,看到有不少古墓露出水面。其中,在一座占地30余平方米的古墓旁,发现了13枚散落在地的圆饼形陶制品(陶饼)。

黄志青一行将这些陶饼带回河源市博物馆进行清点、测量、称重。13枚陶饼中,有11枚相对完整,2枚残缺。完整陶饼的壁高均为2厘米,直径在8.5—9厘米之间,重量在0.156—0.262千克之间。经初步判断,这是河源首次发现的西汉时期陶饼。此外,现场还发现了多个朝代的零碎陶片、瓷片。

4月8日,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东、河源市博物馆副馆长袁伟强对出土的陶饼分别鉴定后,初步认定是西汉时期的陶饼,是汉人作为杯垫、食物垫用具或用于逝者随葬的物品。据悉,西汉陶饼的纹饰较为丰富,大致有旋转纹、谷丁纹、水波状纹、刻画旋纹等,此次发现的陶饼均有刻画旋纹。

枫树坝水库发现的西汉时期陶饼(摄影:许竞楠)

“陶饼在我国河南和陕西等地常有出土,被泉界(‘泉’指钱,合称古钱收藏界的意思)定为随葬用的冥币,因西汉时期中原地区的丧葬风俗盛行,王公贵族会以金饼陪葬,以显示身份地位和财富水平,普通人家则制作陶饼以替代金饼随葬,寓意视死如生,死后也要将生前的富贵或用具伴随到地下。”黄志青说。

“可以说,此次发现的西汉陶饼,对今后研究古龙川乃至岭南地区的人文历史、社会科学、丧葬文化具有一定的科考价值。”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表示。

接下来,河源市博物馆将向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汇报有关情况,并协调实施下一步的文物调查保护工作。

(作者单位:河源日报社)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